学科科研



上海电机学院先进电机研究院源于“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于2019年挂牌成立,2022年更名为“上海电机学院先进电机研究院”。研究院为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凝练提供支撑,助力临港新片区高端装备的“智造之城”建设,为我国电机等相关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研究院是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工程”上海市一流学科(监测建设)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学科、“能源动力”专业博士培育点、“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支撑;为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临港新片区首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先进电机电控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聚集地。重点围绕盘式电机等高能效电机的设计制造、驱动控制、系统测试等核心技术,在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等重点领域推广应用。



上海市高压电机数字化智能运维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于2023年获批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由我校与上海昂电电机有限公司、宝武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由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承担建设。高压电机智能运维契合国家及上海市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与“双碳”计划需求,仅依靠周期性检修的高压电机运维方案无法满足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特别是随着钢铁、核电、石化等诸多行业的高压电机运行寿命过半,对高压电机数字化智能运维专业技术服务的需求越发迫切。上海电机学院在电机设计、驱动控制、检测维修等方面具有行业优势和学科特色,在电机运行状态监测、智能诊断、维护维修、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理论、技术和资源。本平台将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有组织科研,联合高压电机用户企业、维修企业及科研院所,系统性开展高压电机数字化智能运维技术研究、装备研制、系统开发及应用推广,并借助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开展高压电机检测维修人员的进修培训,为智能运维技术质量提供保障。本平台定位上海市、辐射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高压电机用户,提供专业的智能运维设备、技术、人员服务,推进相关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