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上海高校内涵建设“085”工程重点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上海市示范性全英语专业)

开设时间:2007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自动化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2011年向社会输送第一批本科毕业生。专业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和“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定位,聚焦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两个产业集群,依托电气装备制造行业优势,培养解决自动化相关问题的“现场工程师”。专业2011年获批上海高校内涵建设“085”工程重点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获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2017年获上海市示范性全英语专业称号,2019年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自动化专业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领域,针对智能驱动与控制、系统建模与优化、故障检测诊断与维护等关键技术,从自动化系统安装、调试、维护与改造,工程设计,系统开发,技术服务与管理等四个方面,制度化深层次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共同打造高等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就业专业吻合度在90%以上,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从事应用型工程师工作。

培养目标

自动化专业秉承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尤其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自动化工程技术与人文素养协调发展的综合能力,能够在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自动化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改造、系统开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师,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业特色

坚持以“自动化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改造、工程设计、系统开发、技术服务与管理”四大能力培养为主线,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连续四年不断线共建专业,成立校企共建专家委员会,实施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环节开发、实习基地建设等全方位、深层次、制度化合作,培养“重品德、厚基础、宽口径、强应用”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基础及应用、自动化设备及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工业控制网络与PLC控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

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自动化系统的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以及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改造和管理等工作。

2022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1. 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2. 上海振华港机重工有限公司

  3. 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

  4. 日立电梯(上海)有限公司


学科竞赛

学生受益面广,能力提升明显,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如2018年上海市科创杯一等奖、2019年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20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暨贝加莱学界联盟竞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获批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资助项目100多项,2016-2022年期间大学生申请专利50多项。

产教融合

自动化专业以产教融合为手段,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实践意识、质量意识、节约资源和低碳与保护环境意识,具有从实际出发综合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

与企业共建自动化专业及产学研合作教育平台,包括“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和产学研平台”、“自动控制系统综合实验室”、“DCS控制系统综合实验室”等多个产学研平台,共同开展“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校企互通为途径”的应用型本科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毕业生每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近50%的学生进入上海风电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振华港机重工有限公司等知名大中型企业。


自动控制系统综合实验室


自动化化综合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




DCS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




学生实习






教学名师



陈国初,博士、教授,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院长,宝钢优秀教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业学会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生命系统建模仿真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仪表与装置专委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系统优化方法、系统建模与控制,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故障诊断与健康维护等。

先后主持或参与过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科研创新项目等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1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等奖项。



文传博,博士、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委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设备故障诊断、多源数据融合、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等。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横向课题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1篇、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丁云飞,博士,上海市浦江人才,特聘教授,洋山学者,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自动化系主任。本硕就读于中南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就读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系。所负责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获上海市一流课程认定,并获“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的称号,所负责的自动化全英语专业获得“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专业”的称号。主持校级课程群二级项目、重点课程建设、产教融合课程建设等项目。主要研究领域为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人工智能与故障诊断等。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内外国家级和地方级基金、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得校级优秀个人、三八红旗手、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第四),所在团队获得“上海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



王芳,副教授,2013年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自动控制原理”负责人;2016年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DCS与现场总线技术”负责人;2018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四);2021年参与建设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被评定为上海市一流课程;2021年,“现代工业控制系统”课程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获批上海课程思政师范团队;所在团队获得“上海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近五年内,获得校“教学优秀奖”3次和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奖4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上海市科创杯一等奖、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暨贝加莱学界联盟竞赛一等奖等十几个奖项。


优秀校友



林贞讯  自动化专业

荣誉:在校期间担任版主、电气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中英文演讲社社长等,获得上海市宝钢教育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等,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挑战杯”上海市三等奖、“上汽教育杯”上海市三等奖等。

现状:临港整车厂车身车间生产主管/制造工程部工业工程科工时效率改善工程师/物流部现场物流科工程经理/新项目PMProject Manager),荣获上汽乘用车临港整车厂技能比武竞赛二等奖(部门级)/上乘优秀个人奖(部门级)/2018年上乘青年高潜人才/上汽乘用车优秀青年志愿者(公司级)。



蔡轩  自动化专业

荣誉: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评到博学奖学金,毕业后就读上海理工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获得博士学位。

现状:上海电机学院自动化专业教师



郭佳佳 自动化专业

荣誉:电气学院学生会主席,三好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国家奖学金,博学奖学金一等奖,笃行奖学金特等奖,卓越奖学金专利类、比赛类等奖学金。

现状:现就职于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任产品调试师;参与了多种武器型号产品的批产及售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