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105

 

系(部)
为了严把教学质量关,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按照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第9周至10周将集中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2年11月1日-2012年11月10日
二、检查内容和方式
1理论课教学情况
主要检查:
(1)       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执行情况;
(2)      教案、课件和教材使用情况;
(3)      教师教学态度和方法;
(4)      课堂管理情况;
(5)      学生出勤情况;
(6)      辅导答疑情况;
(7)      教学整体效果
(8)      教学设施、设备及维护情况。
2、实践教学
主要检查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开课率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是否按照教学进度安排进行;实验、实习、课程设计课前准备是否充分;学生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报告是否认真、规范,教师对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报告的批改是否认真、及时等。
3、教研活动
主要检查各系(部)是否按照学校和二级学院要求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制定教研活动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教研活动,有无相关活动记录,记录是否详细等。
4、听课
二级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系(部)主任、教师要按要求进行听课。
听课人员要检查任课教师的授课计划、教案、课件和教材使用情况、学生出勤情况等,同时将教师授课情况、课堂管理、整体效果及建议等详细记入《上海电机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5、讲课点评
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学院将根据教务处要求组织开展45岁以下青年教师讲课点评活动。
6、教师学生座谈会
(1)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对课程设置、教师教学(包括实践教学)的要求、意见和建议;
(2)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对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了解老师们对学校和学生的要求和意见;
7、学生作业
主要检查作业布置情况和学生完成情况;教师批改是否及时、认真等。
8、日常教学秩序检查
教务处、党委学工部定期安排人员随机检查。学院也将继续严格、按期考察学生出勤情况,并做详细记录。
三、工作要求
学院将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针对上述检查内容进行自查,并通过教师、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
请各系(部)主任、督导等深入教学一线,对教学管理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检查;要就期中教学检查各项检查结果认真总结分析,写出书面报告;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及时整改。
四、提交材料
1系(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
2系(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3系(部)期中教学检查听课计划表。
4、《上海电机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请各系(部)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及系(部)期中教学检查听课计划表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于118日(第10周周四)前交到院办;其余材料于1122日(第12周周四)前交到院办。
电气学院 
2012年10月25日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