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开设时间:2016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于2016年获批,2020年向社会输送第一批毕业生,是学校中本贯通建设专业之一。本专业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着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电气工程智能系统设计、检测系统设计与应用、智能控制、电气工程运维及质量管理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紧密围绕国家在工业生产过程及产品的智能化、无人化技术方面的快速发展以及上海地区对相应人才的大量需求,致力于培养能够在工业企业运动控制、过程控制、供电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维护、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气控制与PLC、微机原理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基础、智能控制技术。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就业专业吻合度在85%以上,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电力系统、自动检测、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设计、运行、维护和质量管理等工作。

2022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1.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

  3. 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

  4. 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学科竞赛

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如2018年“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9年“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优秀创意奖等。






产教融合

本专业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推进认识实习、等在基地的有效展开。目前专业实验室有:电机综合实验室、电机测试实验室、控制电机实验室、电器基础实验室、电器综合实验室、PLC网络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中美电机联合仿真实验室。生产实习基地: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上海继电器厂、上海西门子开关厂、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发电机厂等。上航电源校外实践基地获批上海市市属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


学生实习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校外实习基地基本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实习内容

可容纳实习生人数

1

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

发电机产品生产制造过程、绕线方法及工艺、新产品情况。

40

2

上海电机厂

各种电机的生产制造过程,电动机绕线方法及工艺。

40

3

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

机床的基本生产流程、机床电气部分的设计、制作与生产。

20

4

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

数控机床的维护维修,汽轮机控制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维护。

40

5

上海西门子开关厂

高低压开关的生产过程、工艺流程、结构、安装等

40

6

上海航天电源有限公司

参观电池产生的自动化产线

40


优秀校友


王成 电气工程智能控制

荣誉:博学、笃行、卓越、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参加全国跳绳比赛荣获第四名,参加上海市跳绳联赛并获诸多奖项。
现状: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



何思旻 电气工程智能控制

荣誉:2020年获得上海市奖学金、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优秀学生博学奖学金特等奖、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学生博学奖博学三等奖学金;2019年获得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博学三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博学奖学金一等奖;2021年获得2020年度“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2019年度 “优秀团员”称号、2019年度心理健康优秀学生干部、2018/2019学年上海电机学院个人三好学生、2019学年上海电机学院一星志愿者、2018年获得闵行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上海市献血条例》实施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竞赛中荣获“宣传招募明星”称号

现状:上海南华兰陵电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