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电器智能化

(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开设时间:2017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于2009年获批建设,2013年由于专业目录调整,停止招生。2016年重新获批建设,2017年开始招生,是学校品牌专业之一。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国家制造强国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电气装备行业的人才需求,依托上海电气集团行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面向电机电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服务、技术管理应用型人才。专业2017年获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专业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在96.67%以上,就业专业吻合度在70%以上,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电气工程、机电工程行业从事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电机电器智能化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人文综合素养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使其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能够从事电机与电器设计、电机与电器制造、电机与电器智能控制、电机与电器质量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坚持以“系统集成与实施、设备维护与运行、试验研究、技术管理”四大能力培养为主线,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连续四年不断线共建专业,成立校企共建专家委员会,实施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环节开发、实习基地建设等全方位、深层次、制度化合作,培养“重品德、厚基础、宽口径、强应用”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工程基础、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器学、电机设计、电机电器制造工艺学、电机智能控制技术 、自动控制原理。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电机与电器生产、电机与电器控制、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电机、电器设计及仿真;电机、电器智能控制;智能控制在电机、电器中的应用;测试技术及传感器在电机、电器中的应用;电机、电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服务及管理等工作。

2022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1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2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

3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4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


学科竞赛

发挥“校级实验示范中心”优势,坚持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吸引学生加入教师科研项目,融入实际生产中,与企业合作,结合ANSYS项目设计、大学生创新项目、卓越工程等课外实践,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鼓励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提高学生申请专利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学生在参加上海市电子设计大赛、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上海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等大赛中也屡获佳绩。


产教融合

专业与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环节开发、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致力于培养数理基础坚实、理论实践结合、技术与时俱进、服务领域广阔的、具有创新素质的电机电器智能化领域应用型本科人才。在培养方案中植入资格证书要求,要求学生毕业时拥有ANSYS 仿真创新工程师初级证书和毕业证书,并与安世亚太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电气学院开设Ansys仿真课程,加强同学电机设计仿真创新能力。



另外,学校在课程教学中,邀请了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上海融合元储能源有限公司、上海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电气汽轮发电机厂等企业专家进课堂,为学生讲授生产实际,让学生不出校门,也能感受企业的文化及研究工作等。



学生实习

搭建了校企共同优化专业能力课程平台,与上海金陵电机公司、上海德驱弛电机有限公司、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上海金陵电机公司在该专业还设立了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



教学名师



赵朝会,博士/教授,博导。2008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2014年,在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曾任上海电机学院教务处长、科技处长、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等职务。现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微特电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及中小电机专委会委员;上海电机行业协会副会长、《电机与控制应用》、《上海电机学院学报》编委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13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教学成果3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先后获得“郑州市金水区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宝钢优秀教师”、“上海高校教学名师”、“江苏省双创人才”等荣誉称号。


优秀校友



张楠 电机电器智能化

荣誉: 在校期间,认真研学,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及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博学奖学金3次。积极参与科创训练,主持科创项目《一种湿垃圾袋的辅助剥离装置》并圆满结项,获发明专利1项。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志愿者时长240余小时。

现状:上海振华重工海工设计研究院。毕业一年来,坚持学为所用,深刻践行“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参与设计调试了秦航工5000吨全回转起重船、宝胜长飞4000吨全回转起重船、三峡白鹤滩2000吨绕桩式起重船等电控系统。



陈沈杰 电机电器智能化

荣誉:获博学奖学金1次特等,2次一等,2次二等,1次上海市奖学金,1次二等卓越奖学金。获得计算机二级和低频电磁仿真助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获博学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卓越奖学金,获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EPLAN杯(高校组)三等奖,获动力杯焊接大赛三等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现状:上海电机学院读研



蔡迎龙 电机电器智能化

荣誉:获校级博学奖学金一等奖4次,二等奖1次,通过ANSYS低频电磁仿真(初级)岗位技能考试,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2020校迎新长跑二等奖,2019年校迎新长跑三等奖;电气学院志愿者工作部干事,电气学院纪检部副部长,上海市优秀禁毒志愿者,校三好学生3次,校优秀学生干部1次,校优秀团员1

现状:上海海事大学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