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要求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762

教学质量的管理覆盖教学过程的各个主要环节,包括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教学大纲的制定和审查机制、课堂教学过程、考试环节、实验教学、课程设计、企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1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控制要求

环节名称

质量要求的要点与考核责任者

考核依据

考核周期、结果与相应的改进措施

培养方案的制与修订

校、院、在明确专业目标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相关专业的办学经验,进行培养方案制订与修订工作。一般经过几个程序:

学校进行顶层设计,发布修订指导原则。

学院成立由教学主管副院长、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人员组成的专业建设工作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指导委员会(企业和行业专家以及其它高校的专家教授等)共同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拟定培养方案初稿并向全体教师征求意见。

学院教学委员会进行评审、修订,提交至学校。

二级学院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评审。学院根据评审意见,形成最终版,学校审核通过。

关于修订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

考核周期:4大修订,2年小修订,每年微调

改进措施:基于校友、用人单位、企业/同行、在校学生、毕业生的反馈和国内同类院校的调研,经过专业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工作组和专业教师的充分讨论研究,最后由学院、学校审定后制定并实施。

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和审查

1、课程教学大纲由课程教学团队和主讲教师按学校的统一模板制定,经院()审核批准执行并报教务处备案。

2、课程教学大纲应明确该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任务、学习目的和要求,教学内容的选择既要保持内容体系完整又要支撑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制订审核责任者: 主讲教师、系主任、教学副院长。

课程教学大纲

考核周期:4

改进措施:根据培养方案的变化及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的需求进行教学大纲的修订,根据目前教材的变化情况及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大纲的调整。

课堂教学过程

1、备课:

教学大纲、教材、教案、授课计划

2、上课:

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堂管理、教学效果

3、作业、辅导:

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答疑辅导

考核责任者:主讲教师、系部主任。

学生评教、督导组听课、同行听课

考核周期:每学期

考核结果:评教分数及排名

改进措施:根据学期评教反馈意见帮助相关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考试环节

1、考试组织;2、命题;3、考试过程;4、成绩评定与提交;5、试卷分析

考核责任者: 出卷老师、系部主任。

考试或考查课的试卷、参考答案、学生成绩单及试卷分析

考核周期:学期    

考核结果:试卷分析

改进措施:根据试卷个题目分数的分布,进行相应的内容调整和优化,并改进教学方法。

实验教学

1、实验准备;2、实验指导;3、实验报告;4、实验考核

考核责任者:授课教师、实验指导教师、实验中心主任。

实验指导书

实验报告

考核周期:学期

考核结果:成绩、实验课程总结

改进措施:根据学生在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对实验环节或教学进行优化调整。

课程设计

1、课程设计的前期工作

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指导书、任务书、参考资料、场地设备等。

2、课程设计教学实施

考核责任者:指导教师

课程设计任务书

课程设计报告

考核周期:学期

考核结果:成绩、课程设计总结

改进措施:根据学生在课程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对课程设计内容进行优化调整。

  

企业

实习

1、实习准备

二级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及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情况,制定二级学院的实习工作计划,联系落实企业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和企业商定实习计划,确定带队教师。

2、实习指导

学校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教学经验和实习组织管理能力。企业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一定教学经验,指导教师队伍相对稳定。学校、企业指导教师有效沟通,做好实习指导工作。

3、实习总结及成绩考核

实习结束时,学生提交实习报告,对实习过程中的收获和不足进行总结,指导教师按照大纲要求,根据学生实习表现及实习报告情况进行实习成绩评定。

考核责任者:实习指导教师、系部主任、教学副院长

实习协议

实习计划

实习报告

考核周期:每学年

考核结果:实习成绩

改进措施:根据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实习内容实习单位、实习计划等进行优化调整。

毕业设计(论文)

1、审题与选题

2、毕业设计过程检查:开题答辩、中期答辩、论文查重

3、毕业答辩及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分比例为:指导教师评分占30%,评阅教师评分占20%,答辩小组评分占50%;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商议推荐参评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4、资料归档

归档资料包括:选题审批表、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指导教师评分表、评阅教师评分表、答辩评分表、成绩考核表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表。

考核责任者:指导教师,答辩小组成员,答辩委员会成员。

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考核材料

考核周期:学年

考核结果:统计毕业设计类型及成绩分布

改进措施:优化调整毕业设计分类,并鼓励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