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581

625-27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驻我校,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由大连理工大学张晓华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东南大学吴在军教授和保变电气程志光教授,山东体育学院董琛任专家组秘书。

25日上午8点30分,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行政楼330会议室举行。全体专家组成员,校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党委副书记胡晟,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副校长杨俊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出席了见面会。



会议第一阶段由校长胡晟主持,他介绍了见面会的会议议程和参加会议的学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代表。之后由孙培雷书记致欢迎辞,孙书记代表学校对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来校考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现状和办学特色,以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工程教育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孙书记诚挚地希望专家组在考查期间,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全面考查、把脉和诊断,对专业的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推动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张晓华教授主持。张晓华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阐述了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明确了考查的目的和要求。他指出,现场考查是专业认证的重要环节,主要的目的是核查被考查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并指出专业存在影响人才培养的问题。专家组将通过听课、查看专业教学设施、查阅教学资料和管理文件,访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管理人员等方式对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的了解和考查。



随后,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教授简要了介绍学院发展概况与专业发展沿革,重点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介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本情况,并就专家审阅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补充性说明。专家组结合认证标准就自评报告及现场汇报进行了提问,专业负责人迟长春教授、系主任商雨青副教授、教师骨干刘军教授以及人力资源处处长刘智英、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慧文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专家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之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图书馆、语音室、物理实验室、工业中心和电气学院实验室等教学硬件设施。

据悉,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始于2006年,2016年6月2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一致同意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任的重要基础。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强调合格评价与质量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截至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第一个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的专业。(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