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绿色电机与智能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18-09-23浏览次数:186


921-22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电机学院承办的2018年上海市“绿色电机与智能制造”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举办。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研究生处处长马慧民、副处长郭环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汽轮发电机厂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我校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教师代表以及1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校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主持。

    开幕式上,李晓军致论坛开幕辞,对参会的嘉宾、教师和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我校始终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教育,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改进工作思路,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她认为,此次论坛是聆听学术思想、感悟深奥学理、探索技术难题、交流研究心得的学术盛会,希望同学们沟通思想、研修办法,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进一步增强科研洞察力、提升科研能力,在科研创新上有所作为。此外,马慧民介绍了论坛的主要内容及安排。



开幕式后,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上海大学黄苏融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吴卫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陶卫教授、上海汽轮发电机厂咸哲龙教授级高工5位专家依次作了《上海·临港 高端产业的未来》《高性能EV电机技术发展趋势与关键技术》《高效混源型并网逆变器技术研究》《激光精密测量:从一维到三维》《世界首创300Mvar级双水内冷调相机研制》的专题报告。5位专家的报告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我国绿色电机与智能制造技术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与会研究生们踊跃提问,与报告专家积极交流讨论,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论坛期间,15位博士、硕士研究生作为优秀学术论文作者代表作了学术报告。



闭幕式上,陈国初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论坛是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绿色电机与智能制造技术相关前沿问题的学习探讨,充分展现了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此外,校研究生处、电气学院相关领导老师为本次论坛优秀学术论文获奖者谢涛、蔡鹏程、王栋璀等颁发证书。



本次论坛收到校内外稿件200余篇,经论坛学术论文评审委员会筛选,录用了91篇,并评选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19篇,优秀奖54篇。

我校自2013年以来,今年已第四次承办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以“绿色电机与智能制造”为主题,聚焦绿色电机与风力发电、智能驱动控制技术、电磁装置技术等热点领域发展的新方向和面临的新问题,依托我校的学科优势及区域优势,精准对接上海临港地区建设成为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人才培养需求,探索以电机为载体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双引擎,打造多角度、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培养符合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杜娟、宁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