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开展CO-OP项目计划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237

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是我校特色专业,学校和电气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201712月,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正式获批为第五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申报书明确指出“我校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将借鉴美国东北大学,开展CO-OP项目计划”。

2018年起,电气学院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教学团队开始在试点专业学生中积极宣传CO-OP实习理念,同时专业负责人赵朝会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主动走访相关企业。20181月,学校与上海金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大学生实习基地协议,双方决定自试点专业2017级新生起,开始实施CO-OP项目,共同探索带薪实习的新型本科生培养模式。


20181月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实习基地揭牌(金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起,电气学院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CO-OP项目定于每年的第3学期(即小学期)实施,并贯穿于暑假,约为50-60天,既给项目实施提供了时间保障,同时也不影响学生第一、二学期的理论学习。今年6月,电机电器智能化专业CO-OP项目计划正式启动,2017级试点专业本科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经教学团队和上海金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讨论,最终遴选石金玉、施鸿宇、曹顺涛、王金青、庄贤哲、段振锋等6名学生,作为CO-OP项目计划首批实习生。

20187月初, CO-OP项目计划首批6名实习生进入上海金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50余天的第一阶段实习。期间,学生主要学习电机图纸、归档与整理,处理生产和销售的数据,协助电机生产加工。目前已经顺利完成CO-OP项目第一阶段的实习,6名学生一致认为:通过实习,对电机部件、装配以及生产过程有了深刻的认识,非常有信心学好电机类课程。同时企业反馈良好,并制定了CO-OP项目第二阶段的计划(预计在2019年暑期执行):待明年该批次学生完成大二的专业课学习后,将安排到技术性岗位实习。


      

      实习生与企业员工一起工作


企业对实习生的评价


CO-OP项目实施期间,专业负责人赵朝会教授带领教学团队成员,看望实习学生,并与该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该企业负责人对6名实习生给予高度评价,正如该企业徐须诚副总经理所说:“刚开始,考虑到孩子们仅是大一学生,还没学习专业课程,所以都是手把手教,可是从第二天起,我们发现学生很聪明,理解能力很强,就放手让学生做了。”


201881日教学团队成员到企业看望实习学生


顺利实施CO-OP项目,关键在于找到学校、学生和企业的合作基础。金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顾伟民总经理说:“电机专业的毕业生太少,而我们的需求又很大,相信持续实施CO-OP项目计划,会有优秀的实习生留在我们单位工作。”在实施CO-OP项目过程中,该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一是解决实习学生的就餐和住宿等生活问题,二是提供相应的薪水,此外还将提供总额5万元人民币的优秀学生奖学金,重点支持在CO-OP项目中表现优异的实习学生,预计首批奖学金将在201810月颁发。同时该企业也在我校设立了上海金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机学院电机研发中心。

CO-OP项目是Co-operative Education的简称,是北美先进的高等教育模式,也称为“带薪实习”,由学校安排学生到相应公司实习,学生不仅能获得实际工作经验及一部分学分,而且可以有一定工资收入。与传统的专业实践和实习不同,在CO-OP项目实施期间,学生的培养以企业为主,实习生以正式员工的身份融入到企业中,参与企业运营。(宁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