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委关于指导和检查党支部工作的制度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17-08-08浏览次数:202

为认真贯彻上海电机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把“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现结合电气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党支部工作的形式和内容

1、建立支部书记集体学习会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组织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执行力。及时传达学习学校党委下达的关于党建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切实把教学一线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组织好落实好,抓出实效。

2、组织支部书记开展实务培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意识。

组织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明确党支部的主要职责地位作用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会议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各项制度的规范执行。深入学习《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培训和发展党员状况的分析研究,不断完善组织发展工作。

3、指导各支部抓好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积极探索特色创建。

每学期初,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组织党支部书记结合本支部特点抓好每月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的计划安排,按照“做合格党员、建规范支部”主题活动要求加强党的组织生活特色案例的设计,对各支部组织生活特色创建进行研究指导,为探索形成“一院一品牌”打下良好基础。

二、检查党支部工作的方法和内容

1、现场观摩建议。

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应尽可能参加每一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观摩活动,相互学习借鉴,并对所观摩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的形式、内容、效果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2、资料查阅评价。

学期,集中各支部提供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活动记录册》,由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组成检查小组,对各支部党内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价,主要内容有:

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情况;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情况;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及其观摩交流活动情况;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情况;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情况;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以及问题整改情况;本支部特色工作创建情况等等。

3、述职交流评比

每年年底,根据上海电机学院党委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组织党支部书记围绕基层党支部的主要职责进行年度工作述职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对支部书记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和民主测评。在此基础上,学院党委对年度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党支部书记要给予表扬,并将受表扬的支部书记列为重点培养和考察的后备干部。

                                                        电气学院党委

                                                        2017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