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举行“应用TRIZ理论引导科技创新实践”讲座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13

111日下午,电气学院邀请东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主任、创新创业管理中心主任陶国彬教授在电气楼301作“应用TRIZ理论引导科技创新实践”的讲座。电气学院2019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成员及部分项目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电气教学副院长李梦达主持。

陶国彬教授主要对创新的概念、惯性思维、TRIZ理论、实践应用及经验认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分层次剖析了什么是创新、为什么要创新、怎样去创新的问题,指出惯性时时存在、处处存在、人人存在,并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如何应用TRIZ理论解决创新问题。最后,陶国彬教授提出创新理论必须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创新要借助广博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发现问题远比解决问题重要,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资源的挖掘和使用。

讲座过程中,陶国彬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丰。(吕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