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教师参加2019年机器人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59

1221日至22日,2019年机器人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厦门理工学院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机器人相关专业教育发展的最新精神,并邀请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电气学院智能决策与机器人控制技术团队李保江、江登银、王西超等老师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佐介绍了本届论坛举办对自动化专业教育教学及对机器人专业等新工科专业教育教学的意义。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作了《数字智能时代的创新思维培养》报告,提出新工业革命时代的教育不能只关注技术,还要从技术发展上升到理念、意识和思维方式的培养,教师要在教材和课堂多环节引导学生体悟,形成融合多要素的自觉意识与思维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从自动化专业机器人教学科研实践、机器人工程教育平台的构建与产教互动、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机器人学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作了报告。

通过参加此次论坛,电气学院智能决策与机器人控制团队教师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要求,汲取了众多高校多年的关于自动化、机器人控制等方面的教学经验,为提高我校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新思路。(江登银、李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