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谢源老师参加“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第二阶段瑞典集中学习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766

    为支持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培养清洁能源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特别是对清洁能源国际热点课题开展前沿研究的高水平领军人才以及政策研究、管理人才,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应用能源》期刊社和瑞典麦拉达伦大学合作开展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电气学院谢源老师申报了iCET2019项目并通过选拔,在留学基金委的统一安排下,与来自国内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4位学员,于 91日出发到瑞典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访问学习。在瑞典的学习工作生活得到了留学基金委的全程指导和关心,《应用能源》期刊主编严晋跃教授为学员精心安排了38场学术讲座,讲授专家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加州理工、英国卡迪夫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德国波鸿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等20余个国家和机构;学院们进行了11场实地考察和参观,开展了6场学术研讨会。讲座和调研涵盖了能源供给、能源转化、减排技术、智能能源利用、储能技术、能源可持续发展、创新与产业化、项目管理、能源金融与投资等内容。

访学期间,在严晋跃教授的指导下,谢源老师与来自济南大学的史洁老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姜珊老师、河海大学谭乔凤老师合作开展“研究风光水多能互补潜力评估和配置优化”课题研究,经过了课题设置、开题研讨、月度汇报、中期汇报、课题总结,完成了中文研修报告和英文研修报告各一份。中文研修报告提交给国家留学基金委,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其他中文研修报告整理汇编成册,发给各位学员及推选单位,并提供给国家能源局等相关单位。

1126日,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安排下,iCET2019所有访瑞学员启程回国,28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参加回国总结会。国家留学基金委领导、有关部委司局领导、有关专家、国内推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了回国总结会。

谢源老师经过3个月瑞典学习,在能源供给、能源转化、减排技术、智能能源利用、储能技术、能源可持续发展、创新与产业化、论文发表、项目管理、能源金融与投资等多个领域都有所收获,对清洁能源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开拓了视野,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也受益良多。(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