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临 他选择回乡创业和果农共抗疫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20

“我觉得我读了大学,就是应该回到这片土地上,用我的知识,为父老乡亲创造点什么,让他们在家门口也可以挣钱。我不愿意看到果农们辛苦种植的蔬菜水果掉落到田地里,无人问津,我就是想用我的方式回报我的家乡。”文瑞提到回乡创业的初衷时说道。

文瑞是我校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如今的他正忙碌在云南省元谋县物流的一线。初春的清晨,汗水浸湿了他的衣裳,从今年1月份以来,他已经记不清多少天没有休息了,但是看着一箱箱水果蔬菜从元谋县黄瓜园出发,发送到全国各地,文瑞会心地笑了。

文瑞的家乡是云南省元谋县,这里早就有“冬早蔬菜之乡”的美誉。但是这里的乡亲却没有因为种植蔬菜水果而致富。每年一到寒暑假回家,他总能看到乡亲们在蔬菜瓜果丰收时的愁容。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文瑞了解到:邮件处理与运送调度之间沟通不畅,总是存在运输调度不足导致水果腐烂,或者调度过大,运输成本增加的问题。而果农又缺乏对邮政物流实时资讯掌握,对于自己能售卖出的数量难以估计。这几方面因素叠加,让物流运力更加不可控。怎样才能让成熟蔬果真正运送出去,达到运输的相对平衡?文瑞心想:“只有让三方统一协调起来,才能最大化减少运输损耗,优化资源配置。”于是成立一家物流公司,服务果农,建设家乡的念头在文瑞心中就萌生了。

开始的创业之路并不算平坦,文瑞就是靠着一路的吃苦耐劳,刻苦钻研走过来。在大学的课堂上,他认真学习《电影中的物流世界》等通识选修课,了解物流运作的基本理论。在寒暑假,由于父亲在邮政公司工作,文瑞便利用一切机会跟着身后边看边学,学习管理物流公司,他一方面跟果农耐心沟通,一方便又实时为管理货源的公司提供信息,架起沟通的桥梁,尽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只要有空余时间,文瑞便走到一户户的田埂上,走到果农中间,通过实地考察,了解本地农户的时令蔬菜瓜果,保证货源的质量。

今年寒假受疫情影响,许多快递在年前就已经停运,但邮政为了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坚持运营。文瑞和其他员工一直坚持在第一线,他们全程佩戴口罩,每天两次例行消毒,用汗水与勤劳面对包裹数量的激增。平日里每天邮件通常在600—700之间浮动,疫情期间每天要处理的邮件多达2700件,饱和时甚至有3200多件。很多时候,他早上刚处理完当天邮件,转眼下午果农就把包装好的蔬菜送来,就又开始帮他们把蔬菜装上货车。装车的过程就像拉锯战,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才结束。整整一个多月,文瑞就一直在忙碌着,将一份份果农的产品发送出去,他享受着这份忙碌。

作为一名90后,与其他90后相比,文瑞身上多了份成熟和稳重。谈起在家乡创业的感受,文瑞坦言:虽然乡镇的生活水平已有很大提高,但比起城市来,各方面的条件还是很艰苦,生活非常单调。每当看到学院就业求职群里有那么多留在上海工作的机会,有时也会有所心动,但是想想在大学间受到的教育,东西部发展还很不平衡,西部更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注入,自己选择扎根在家乡的广阔的土地上,看着成熟的果实输出到全国各地,内心也会充满自豪感。

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消费者对快递的依赖性更为突出,这有助于提升网购的渗透率,也间接催化物流行业的需求。文瑞坚定地要把回乡创业这条道路走好。他说:这既能服务果农,服务家乡,又能让自己的青春在家乡的黄土地上挥洒,收获成长,何乐而不为?(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