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研究生海外访学新模式 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研究生赴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访学侧记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765

今年是上海电机学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国际化”战略全面开花结果的一年。为提高我校的学科建设和国际化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研究生处的大力支持下,电气学院主动探索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的新渠道,与海外合作高校或科研机构开展联合教学,分批选送并资助优秀研究生赴海外高校进行海外访学。202031日,电气学院2名研究生完成了在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为期6个月的海外访学,安全回国。这是我校首批真正参与海外大学科研课题、在国外课题组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定科研任务的研究生长期海外访学,是我校研究生长期海外访学的良好开局

主动探索,电气学院建立研究生海外访学新模式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与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爱尔兰塔拉理工大学、德国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等海外高校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其中,与格拉茨技术大学电力系统研究所保持长期密切科研项目合作。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Graz)建成于1811年,下设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培养了多位著名的科学家,电气工程师和发明家。该校电力系统研究所负责有关电力系统和供电系统的技术方面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科学研究。学科范围包括电能的产生、输送和分配、分散发电、利用电力能源效率、电磁兼容性和干扰等电力系统多方面的领域。这些与我校培养的电气工程领域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贴合度较高,与我校电气学院学科科研的方向比较一致,为研究生的交流访学活动提供了可能。

20168月,我校电气学院与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20177月,我校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教授与格拉茨大学电力系统研究所时任所长Lothar Fickert教授商谈关于我校研究生赴奥地利访学的相关事项,双方就访学内容、访学方式、访学要求、选拔流程、面试内容、安全教育、奥地利国家介绍、格拉茨技术大学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几经协商最终于20185月共同签署了研究生访学协议。双方探索出了更为有效的长期海外访学培养模式,即以研究生参与海外大学科研课题、在国外课题组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定科研任务为主,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应用型研究生的新模式这一模式区别于以往以课程学习和企业实践为主、科研体验为辅的研究生短期海外访学形式。

在前期合作基础上,20196月陈东辉副校长带领电气学院和研究生处相关人员访问格拉茨技术大学,双方详细商讨如何优化访学的深度和广度,并商定从20199月开始将3个月的访学时间延长为6个月,进一步融合两校学科优势,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应用型研究生的海外访学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双方校领导还为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海外实践基地在格拉茨技术大学挂牌,该基地也成为我校第二个海外研究生实践基地。

                             格拉茨大学主楼              以尼古拉·特斯拉命名的世界上最大的

                                      高压局放电实验室


                      

20168月,Fickert教授来校签订合作协议

20196月,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海外实践基地在格拉茨技术大学挂牌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按照选拔流程对报名研究生进行英语面试、专业测试、思想教育、安全提示,2018年选拔出3名研究生赵鑫、苏柯文、黄文君组成首批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海外访学团。首批访学团于2018815日到达格拉茨技术大学(TU Graz)电力系统研究所开展海外访学。第二批2018级研究生顾勇、翟宏宇及张凯、强嘉懿共4人也分别于2019918日、2020114日,启程赴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开展为期六个月的长期海外访学。


2017级首批访学团三名成员在格拉茨能源中心楼前合影


紧凑充实,学生开启丰富的海外访学生活

海外访学目的是为了学习研究所丰富的硬件在环技能以及项目开发经验。以共同攻关的大型科技项目作为支撑,从研究生一入学开始,电气学院已充分结合海外名师项目,优选海外名师,通过远程课程、国内海外名师、视频联系等形式开展授课。自2016年起,我校海外名师——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电力系统研究所前任所长Lothar Fickert教授每年定期来校为研究生授课,该校电力系统研究所现任所长Robert教授、张子骞博士也经常来校或通过远程课程方式开设各类学科前沿讲座,为研究生团队开展科研指导。这些方式也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让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方便、高效地学习国际前沿的专业课程,积累一定的研究基础,为研究生带着明确的研究目标和研究任务的出国访学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711月,格拉茨技术大学Fickert教授和张子骞博士来校给研究生讲座

20187月,格拉茨技术大学Lothar Fickert教授来校指导研究生

访学期间,研究生充分地利用两校的实验设备资源,依托“大型风电机组实时仿真并网试验平台及测试技术”课题进行学习和科学研究,通过格拉茨技术大学优越的实验室环境和成熟的技术,以及在国内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相结合,进行更深入的开发研究。周一至周五,访学团研究生们进行学习和研究工作,积极学习StarsimFPGAPHIL\CHIL等相关技术,开展基于FPGA的电力系统实时仿真器研究、大功率模块化多电平电网模拟器等子课题研究和试验,进行并网逆变器模型、逆变器控制器(包括PWMdqPIPLL等)的模型搭建,且与dspace连接实现相互控制的设计,开展系统模型识别与硬件语言代码的自动生成、模块化多电平控制系统的设计等。周六由格拉茨技术大学张子骞博士、Lothar Fickert教授、研究所Robert所长进行相关专业知识授课。

海外访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正如访学团成员2017级研究生黄文君所说:“很庆幸能有这次奥地利访学的机会,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也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朝着目标一点一点完成任务,虽然学习的过程中有时会觉得累,但是每当取得一定进展时就会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访学团成员2018级研究生顾勇也表示:“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经历,从刚开始的陌生不适到现在的熟悉离不开电气学院老师们以及张博士和Fickert教授的帮助。这半年的学习生活经历让我十分难忘,不仅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同时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每一天都会有收获。”

海外访学团在奥所使用的实验室之一

Fickert教授、张子骞博士为2017级访学研究生指导试验及理论讲解

2018级访学研究生在格拉茨技术大学实验室开展模块化多电平控制系统设计

2018级访学研究生在格拉茨技术大学做课题进展汇报


初显成效,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迈出坚实一步

通过几年的探索积累,电气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合作、深入推进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已初见成效。早在2013年,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处、电气学院通力合作已在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建立了第一个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海外实践基地,几年来陆续选送了多批研究生赴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爱尔兰塔拉理工大学、德国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短期海外访学。2016年以来,学校与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探索建立了参与海外大学科研课题、在国外课题组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定科研任务,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应用型研究生的研究生海外访学新模式,建立了第二个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海外实践基地,并选派7名研究生开展了长期海外访学,海外访学学生参与重大课题子项5项,已发表论文8篇,申请或已授权专利9项,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格拉茨技术大学张子骞博士对双方合作这样说到:“电机学院研究生海外访学团活动是格拉茨技术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教学合作的延续,也是技术交流的起点。两校在大功率风力硬件在环测试,轨道交通变流器以及远程教学实验室的合作由此得到了实质性的进展。此外,在格拉茨技术大学电力系统研究所的硬件在环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得到了访学团同学的有力协助,他们也因此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样的双赢正是双方所期望的。为此感谢电气学院的陈院长,谢教授和张教授以及格拉茨技术大学Schürhuber所长和Fickert教授的大力支持。”

2017级海外访学研究生FPGA开发初步成果

对访学团的每位同学来说,海外访学学习和经历是丰富且充实的,收获也是超出预期的。访学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的访学经历不仅让他们开阔了眼见,领略了电力系统领域国际前沿技术,更为以后科研工作积累了巨大的财富,拓展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也启迪对科研的思考。

在“十四五规划”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处、电气学院等众多招生研究生的二级学院以我校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项目实施为契机,继续与海外高校深入开展合作,拓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平台和方式,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不断促进我校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的卓越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张鑫、蓝媛媛、顾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