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党课“云”上开:校外思政导师从“超级英雄”故事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382

“老师,我已经上线了”、“考勤完毕,35名党员到齐”……每一次党组织生活会,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这场疫情防控战,呈现出一个个鲜活的、深刻的的案例。每一个案例,都是一堂生动的党课。39日,电气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辅导员精心策划,齐聚云端,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党课。党课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电机学院校外思政导师朱亮为师生党员分享了战“疫”一线的英雄故事。全体党员们围绕“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和“超级英雄”的故事畅谈体会感受。

会上,校外思政导师朱亮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超级英雄的故事。这群感人的“超级英雄”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脸上的压痕,皱巴巴的手,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正是这一群群的“超级英雄”的奉献和担当,创造了一系列的战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朱亮与学生党员积极互动,他从“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角度强调:中国在短时间内集聚所有的资源和举国的力量头入到疫情抵抗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

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细致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展现出的超强体制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他殷切叮嘱师生党员:要不忘初心和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员,要深层次地思考这场战“疫”包含的意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深刻体会“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新青年。

在这次特殊党课活动中,党中央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四个共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感动自豪成为电气师生党员共同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特殊党课活动很有意义,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特殊党课活动让自己很受教育,思想触动很深。作为党员,就要始终做到听从号令、冲锋在前,在同疫情的斗争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潘娜)

部分党员发言摘录:

周海一:在这次疫情中,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有信仰,那就是活下去。身处在浙江温州小县城的我,看到了每一个岗位上的担当,是日日夜夜的警卫守护,是时时刻刻的紧急救助,也是海内外华人的奔波和补助。这次的疫情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是在党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实施下才得片刻容缓。所以,我们党是是与时俱进,不断革新,不断成长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

石嘉楠:做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也想为这场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虽然钟南山说动才动,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外出会面临许多未知的风险,可是我们却不能停下“行动”的步伐。于是,我加入了崇明区团区委组织的志愿者大家庭,负责社区人员出入的管理、来崇人员信息排查、社区隔离人员生活物资的派送以及疫情防控宣传。我坚信全国上下一心战疫必定能够成功!

孙誉家:此次疫情对于全世界人民都是一次磨难,对我个人来说面临考研和工作的危机,但自身发展于国家危难面前显得如此渺小,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党员,通过此次疫情,我深刻意识到要坚定不移的追随党前进的方向,中国共产党在这次疫情表现出的决绝与迅速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无法想象的,要充分坚定“四个自信”。

姜怡芸:作为社区志愿者,一名基层党员在此危难时刻更应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敢于为人之先。这是一场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战“疫”阻击战,必将是人心齐,泰山移。

陈浩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于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汇集如此多物资能够进驻武汉,体现了大国之力,这力量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抗击疫情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可靠制度保障。

辅导员张鑫:在此次疫情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疑是优异的,坚决在疫情发生期间将武汉封城,隔绝了疫情输出。在物资分配与拨款上也对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这力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作为这场人民战争的指挥中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极大地稳定了党心和民心,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