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各党支部开展“战‘疫’时课:电气党员在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151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发挥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电气学院党委在深刻领悟学校通知精神下讨论并下发《关于党支部开展3月份“战‘疫’时课:电气党员在行动的主题党日活动通知》,要求党员师生积极行动,开展战“疫”时课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沙龙等线上平台,围绕学习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上海市委有关部署精神、引导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教工党支部在学习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以线上教学为载体,在全院范围内探讨战“疫”课程思政的思路、方法和举措,并推进在线上教学中的具体落实。第一党支部的崔雪老师在主题党日中谈到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的经验,她提到“通过一些优秀典型的宣传,引导学生坚定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线上教学中,讲石油石化产品的时候,可以讲一下口罩的主要过滤材料是熔喷布,那熔喷布的原料呢是聚丙烯,是石油产品;讲到能源结构的时候,讲到水电,可以联系国家扶贫,尤其是针对偏远具有小水电建设条件的乡村,以小水电作为能源建设,可以满足本地电力需求,也可以作为灌溉服务;结合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卓越的现场工程师,可以举例比亚迪、格力、中石化等企业在疫情到来的时候,口罩等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迅速组织生产、转产,一两周时间生产出产品,体现的是现代工业强国制造业的中国速度。”第三支部的李青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发表感概,“在这场战役之中,共产党人的坚定与担当已经从无形的力量转化成了有形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坚决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战略指挥,守好自己的教学责任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战役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坚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能够战胜疫情,生病的人都能够康复,我们能够走在街上大口呼吸,能够去做喜欢的事情,去见想见的人。

学生党支部把专业学习和思想成长结合在一起,一起讨论国家战“疫”中的人民力量,增强理想、信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通过分组拍摄视频、制作宣传海报等形式声援防疫前线,表达对一线中的抗疫英雄表达自己的崇高敬意,在视频会议的讨论中,支部委员付晓琳分享了自己在社区担任志愿者的所思所感所想,作为一名党员也流露出对中国担当、中国态度、中国责任的感怀,中国疫情的下降,保护了国际安全,构建起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为全世界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张冰倩在活动中分享道:“疫情以来,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还记得口罩缺乏,政府下拨口罩,在海外的滞留的国人,国家派专机接回。在疫情面前,国家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而且这次疫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优势,国家的号召,凝聚力如此强大,国民的配合,以及党员的不顾一切冲锋陷阵的决心,都使得新增病例越来越少。疫情面前,反应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担当,更让我体会到了一个国家强大是多么重要。”

本科生党支部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校外思政导师朱亮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超级英雄的故事。通过讲述一个个逆行者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故事,一群群的“超级英雄”的奉献和担当展现在同学面前、刻在同学心中。 学生党员姜怡云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参加社区抗疫是责任也是义务,一名基层党员在此危难时刻更应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敢于为人之先。这是一场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战“疫”阻击战,必将是人心齐,泰山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说“战‘疫’时课,既是一次正式的主题党日,是师生党员在特殊时期采用特殊形式所组织的一次特殊党内政治生活,又是一次课程思政的学术沙龙,是师生党员共同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主动实践、主动作为,意义非凡。”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在教书育人中融入特殊意义的课程内容,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贡献力量,以热情饱满的精气神迎接开学的到来。(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