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召开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一次研讨会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245

为进一步汇聚全院智慧,群策群力,扎实有效推动学院新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47日,电气学院通过钉钉平台召开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一次研讨会。院长陈国初、教学副院长李梦达、专业负责人、教务办主任、综合办主任共1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梦达主持。

会上,李梦达副院长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关于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意见。他指出,要依据国家本科专业质量标准、专业认证标准等最新精神,结合一流本科、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全面深入了解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总结优势、分析问题,以各专业教指委的专业要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的定位要求为依据,提出合理有效的修订意见。

与会教师根据教学实践和以往修改经验,分别就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参会教师认为,结合2017版培养方案,新版培养方案要持续改进,建议增加实习、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时间安排要合理,衔接顺畅,以方便学生。老师们还就课时分配、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陈国初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中的重要文件,制订时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一定要完全符合该专业的国家质量标准及专业认证的标准与要求,尤其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及各类课程必须要有的学分比例、专业核心课程及有关课程的名称等,都要严格符合国家有关要求。二是一定要结合学校定位,明确各专业的服务面向,有明确的专业定位,凸显专业特色与优势。三是要结合专业职业能力分析做好课程设置,并建议每24门相近或相似领域的课程组成一个课程模块,分模块选修课程,确保学生能力培养要求全覆盖。四是要继续加强调研,尤其是要有企业专家参与修订工作、要多听取行业专家意见,确保新一版培养方案能更好体现新产业发展要求。五是要对上一版培养方案进行分析,多听取毕业生、老师和管理人员的意见,并在新一版培养方案中吸取以前好的做法、改正不足之处,以持续改进机制确保人才培养方案质量得以不断提升。他指出,修改培养方案,还要考虑未来学生如何学、教师如何教、教学管理工作如何开展等现实问题;同时,各专业团队要多沟通,和兄弟学院之间、学院各专业之间要多交流多探讨,取长补短,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接下来学院会根据研讨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按学校工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方案修订工作。(吕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