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云上”开,电气学院组织抗疫精神报告会推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88

“这次肺炎疫情,我体会到生命的脆弱,但是通过今天的主题党日,聆听了奚才华医生的讲座,我更加感受到白衣战士的无畏与奉献!”景召辉的眼眶湿润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政府表现出高度的专业性与国际责任感,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拥有这样的党和政府而感到骄傲。”姜怡芸透着满满的自豪。

“作为一名‘90后’党员,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认可和褒奖。作为毕业生党员,我能做的就是把‘英雄逆行’的精神运用到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在艰苦奋斗当中砥砺自己的意志,用自身行动践行自强不息精神。”石嘉楠立志考取三支一扶、扎根农村建设的心更加坚定了。

为集中学习“逆行者”精神,激励全体师生党员以更加积极的担当精神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以更加进取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413日晚,电气学院开展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英雄逆行”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ICU主治医师奚才华讲述援鄂一线的抗疫故事。校党委副书记陈信、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美华、电气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等近180名师生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主持,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十一党支部等观摩了会议。

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ICU主治医师奚才华声情并茂地讲述援鄂一线一个个真实的抗疫故事。“兴奋、害怕、无助、无奈是初到武汉的内心感受,冷、热、痛、甚至晕倒是援鄂日子里身体的常态。但是作为17支国家队中的尖刀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上!”通过奚医生的讲述,党员们再次看到了一群群“超级英雄”舍小家为大家,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有“我在上海拧矿泉水要老公帮忙,到武汉竟能推着氧气钢瓶健步如飞”的95后护士,也有穿着尿不湿走上岗位尴尬,经常要面对护目镜眼镜雾化后不能视物的窘境……是理想支撑着走过这一路的艰辛、是信念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视频连线中,奚才华医生与师生党员积极互动。“ICU和感染科是医院最前沿的区域。面对严峻的情况,把每一位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不会在意多苦和多累。”“最最无奈的是面对患者的痛苦,有些时候我们也无能为力……”党员们为逆行者身上所展现的担当和伟大精神力量所感动、再一次深刻领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第五党支部学生党员献上带来诗歌朗诵《逆行的背影》,向这场抗疫中的逆行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在活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次抗疫战争是一次大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广大师生党员一定积极行动起来积极防疫,为平稳开学做好准备,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校党委副书记陈信高度评价了奚医生的精彩报告,也向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表达了崇高敬意。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的任务依然艰巨,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我们在思想上仍要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松懈。他希望电气学院的党员干部在这次的疫情防控战中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带领教职员工、学生做好各种防控工作,服从学校对疫情防控的统一管理。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希望大家发挥更大作用,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及时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最后,陈信表示,通过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奚医生的精彩的报告一定能带给我们很好的启示,为我们今后落实相关措施,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的保证。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疫情防控期间,电气学院党委开展党性教育在方式方法上突出“活”字,多次通过邀请抗疫先进典型人物,为师生党员讲述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39日,邀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校外思政导师朱亮分享了战“疫”一线的英雄故事。45日晚,师生党员连线上海海关旅检一线值守的陈军同志,零距离感受上海海关值守国门的现场。正是通过这一个个鲜活、深刻的案例,党员们“零距离”感受英雄人物人生经历、使命担当,推动了党性教育的入脑、入心。电气学院的师生在疫情期间,纷纷走上社区的抗疫岗位,教师党员王艳杰在社区第一道门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研究生党员付晓琳将口罩挨家挨户发到独居老人手中;入党积极分子王馨晨以党员母亲为榜样,做起了社区的信息登记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干毅24小时照看企业复工前被隔离的员工;退伍士兵开建辉做起了通往村大路口的第一道管卡;团员青年马骋背着几十斤重消毒喷雾器穿梭在社区小巷;身在异国的校友与留学生第一时间为学院捐献口罩等等,一幕幕暖心的行动见证着电气师生的家国情怀。虽没有机会参加疫情防控的同学,也纷纷拿起手中的笔,以笔当戈,用纸作伐,通过手绘海报、书法作品等形式表达对一线抗疫英雄的敬意,学习他们在大风大浪中勇往无前不计生死的壮志豪情,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科学精神、献身精神与胜战精神,同时鞭笞自己强化综合素质,增强报效党和国家的决心和信心。(潘娜 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