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暨征兵动员活动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37

今年4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电气学院于412日利用线上平台邀请退伍学生为学院学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国防安全教育课,一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军旅安全教育,另一方面也是一次很好的征兵动员。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老师应邀出席,电气学院辅导员代表、5位退伍学生以及各班级学生代表共计1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卿海龙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家安全包含了多方面的内容,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要坚定爱国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防安全意识,为国家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他还结合我们国家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出的大国担当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要求同学们务必树立忧患意识、大局观念、学习意识,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升学习的紧迫感,全力拼搏、只争朝夕,朝着个人理想的实现和我们中华民族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随后由5位退伍学生分别向同学们分享退伍军人眼中的国家安全观。张林同学就部队服役期间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间谍行为以及如何避免无意间可能导致的国家安全信息泄露等;吴鸣迪同学则结合服役期间一次很有代入感的训练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军人是如何用一次次的严格训练来提升战斗力的;别浩繁同学用爱国、学习、选择三个词语与同学们共勉,结合部队经历分享了国防安全的重要性;王像同学结合国家安全的多个方面展开交流,并通过分享部队训练场景来激发同学们热爱国家、维护国家安全的热情;冷林啸同学结合军旅期间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密就是保胜利”的标语向同学们分享了涉密信息如何保密,以及作为大学生应当如何提高防范意识,为国家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由学院负责征兵工作的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征兵入伍的流程和退役优抚政策,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踏入军营,为国家安全和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就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以及征兵入伍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并表示通过本次线上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学习到了很多,感受到了之前没接触过的军营生活:

测控1811朱婷婷:通过聆听本次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我对山河无恙,你我才能相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国家安全教育就在我们身边,不仅是保卫国家不受侵略,从经济、生态等方面都要有体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使全体中国人民都意识到国家安全和国民团结的重要性,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新能源1912徐成尧:国家安全并不只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也许生活中一个小的疏漏就可能被外国间谍所利用,进而获取到我们国家的机密;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发现有间谍活动,应及时拨打12339进行举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应该积极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实现个人价值,争做当代优秀青年!

德泰自动化1911任泽宇:5位退伍学生让我们切身地感受到军旅生活和军人精神,为我们讲述了军事力量在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在聆听后对军人愈发崇敬,愈发向往,国家安全建设就在我们身旁,我也将为国家安全建设积极学习,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岳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