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课:电气学院党员教师把初心写在行动上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气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教师守好“责任田”,不仅要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任务,更要做到“停课不停育”,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机融入教学,将专业教育过程中涉及疫情防控的诸多领域如医学护理、科学救治、公共管理、民生保障、心理疏导、法律制度以及经济复苏等有机融入专业教学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电气学院教师把初心写在行动上,率先垂范,树立了良好的线上教学标杆。

打磨课程内容  深挖思政元素

如何在专业课程本身的内容中,原汁原味的加入课程思政的元素,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是电气学院第一党支部的崔雪老师一直思考和实践的课题。她结合专业课程《能源与环境工程》的特点,在常规录播的同时,引入《绿能大契机》、《太阳能发电》等视频资料拓展同学们视野,结合疫情防控的鲜活事例,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在讲到石油产品时,引入介绍熔喷布,继而结合中石化、比亚迪等企业能迅速组织熔喷布和口罩生产,得益于中国健全的工业体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鼓励同学为成为优秀的现场工程师而努力学习,追求卓越,为祖国工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梦想。

她在讲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时候,结合党和国家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启发同学们思考太阳能扶贫对于国家贫困地区的重要意义,对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不断改善民生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与所取得重大成果;在讲解废弃物发电的时候还结合十三五规划相关内容,鼓励学生关心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发展,积极思考未来垃圾处理趋势并找到原因,从而更好的理解废弃物发电的优点。

精雕讨论环节  嵌入育人目标

录播结束后的讨论环节是师生互动的重要契机,面对面交流不仅让学生有 “在场”的学习感觉,而且老师还可以充分地嵌入国家社会等热点问题与学生的思想相互碰撞,从而产生思想共鸣的效果。电气学院第二党支部的王芳老师任教的《现代工业控制系统》课程是自动化专业的专业课,是学时学分最高的课程,同时也是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的自动化系统工程设计方向中的核心课程。王老师在线上教学中定位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王老师的课程中除了传授工业控制的专业技术外,更侧重让学拿到生了解我国智能制造工业控制系统领域的发展状况,我国在全球智能制造工业控制系统的领域所处的位置,发展的前沿以及技术上的欠缺,从立德树人的角度来传授专业知识,鼓励学生们学习“工匠精神”,注重细节,一丝不苟,做到精益求精,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大限度发挥课堂主渠道功能,扭转专业课程重教学、轻育人的情况。她结合目前线上授课的特殊情况,充分利用课程网络平台的讨论环节,巧妙地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于教学之中,在引人入胜、潜移默化中实现教育目标。

线上授课的六周里,共设计了11个讨论主题,将立德树人作为主线理念,将技术报国、家国情怀、职业品质、工匠精神等思政育人目标融入到讨论中。事实证明同学们对于结合当下时事的主题非常感兴趣,说明当代大学生对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命运十分关心,通过这些主题的讨论,培养了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技术知识的兴趣,帮助学生树立技术强国的爱国报国情怀。对于同学们的留言,王芳老师都一一给予了点评和回复,进一步也引发了同学们对社会发展问题的思考。

贯彻人文关怀   释放育人效能

除了承担《过程控制工程》和《技术中的设计思维》两门课的线上教学之外,第二党支部的李建国老师还是德泰1611的班主任,在这段期间,除了对于疫情恐慌的同学给予安慰,做好心理疏导,对于疫情重灾区的同学,每天都问候关怀他们,嘱咐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对于班级学生家庭发生意外事故的同学每天都保持电话联系,还通过学院及时给予学生困难补助。疫情期间,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他以战“疫”课程思政的形式,将良好的职业素质、综合的职业能力和良好职业价值观等贯穿其中,他采用直播课的方式与学生深度互动,设置签到和课堂答疑、举手提问、随机点名等功能提高互动效果,进而尽最大可能还原真实的课堂。同时,李老师在线上教学的常规管理中也别有用心,通过掌握学生平时的学情数据,如学生课程资源学习情况,见面课的课堂报告、随堂互动,线上的出席情况等,随时把握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而一对一的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对于在作业中表现优异的同学,他还专门请学生做起“小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为硕士生导师的李建国老师,他原先和研究生们一起制定的实验研究计划被突发的疫情而打乱,个别同学因无法进行实验,心情难免有些沮丧。“疫情绝不可能阻挡我们进行科学技术研究与科技创新活动,相反,正是因为这场疫情,如检测试剂盒的发明、制造与生产等让我们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应对重大公共安全卫生中的作用,所以我们的思维应该更加广阔,我们的行动更加笃定。”李老师重新按照大家的研究方向,与研究生们制定文献综述、撰写论文等新的研究计划,他每周召集大家开一次小组钉钉视频会议,通过讨论汇报,掌握研究生的课题研究进展和思想动态,对于研究遇到困难的同学,更是一对一、手把手地进行指导,一起帮助分析解决思路,指导参数调整方法。

新冠疫情发生后,教育部做出“停课不停学”的慎重决定,全国高校开启线上教学,这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举措。电气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防控举措落实落地,要求广大党员教师们带头克服重重的困难,带领身边教师做好各项在线教学的常规工作,带头跨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与实践线上课程思政的内容与形式,把党旗牢牢插在线上教学的阵地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推动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新冠疫情背景下高校立德树人面临的重要任务,要求广大教师将鲜活生动的现实案例作为教学资源,做到因时而化;又要应时应景,积极回应青年学生的诉求;体现与时而进;更要探究特殊形势下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做到因势而新。电气学院党委将以建设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为目标,抓住新冠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推动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的有利契机,促进学生专业进步与思想成长同频共振,增强立德树人的时效性。(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