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致杰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4797


一、个人简介

王致杰,男,19641月生,汉族,山东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在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电力传动与新能源发电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上海电机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计划,上海市电气集团科技项目带头人。主要从事智能电网技术、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控制与并网技术、能源互联网协同优化控制、主动配电网技术、电力电子变频驱动控制技术与大型电力设备的故障诊断的研究。

二、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57月在山东矿业学院电气工程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07月任山东科技大学电气工程系主任,2005年获中国矿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57月在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开展电力电子与新能源发电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20079月任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副院长。

三、主要科研工作与成绩

参与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机器人巡视系统路径规划最优控制策略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风电机组关键部件故障机理与状态评估方法研究;主持了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时空多尺度爬坡特征的大规模风电场出力预测控制策略研究基于量子免疫算法的故障特征分析与故障诊断策略研究、上海市科委项目上海市风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仿真测试平台、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项目新能源电动车动力系统的多模型自适应预测控制研究、上海市教委重点创新项目大容量风电并网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机理研究、上海市风电创新联盟项目“风机叶片健康预警系统”、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基于信息融合的兆瓦级风电机组智能故障诊断策略研究”、上海市区科委技术创新项目“基于风光氢互补的新型电源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变频驱动系统的研究”、“电力系统无功补偿装置”、“大型电力变压器的故障机理与诊断策略研究”、“大型选煤厂的集控系统”、“大型调度室监控系统”等课题30多项;出版专著:《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大型风电机组状态监测与智能故障诊断》、《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大型风电场功率爬坡预测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 ;其中《大型风电机组并网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安全运行可靠性关键技术研究》获上海电机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0项,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专著4部。

曾获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计划、上海市电气集团科技项目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四、主要社会学术团体兼职

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上海市自动化学会会员,上海电机行业协会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子学报》等期刊审稿人,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主讲课程《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风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分布式发电与并网技术》、《智能电网技术》、《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及应用》。

五、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1)智能电网技术;(2)微电网控制、并网与优化调度技术;(3)区块链技术在智能电网系统交易与协同优化调度中的应用;(4)能源互联网协同优化控制与主动配电网技术;(5)电力电子变频驱动控制技术;(6)大型风电机组与电力设备的故障诊断。

六、项目及经费情况

1、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基于时空多尺度爬坡特征的大规模风电场出力预测控制策略研究;(10万)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风电机组关键部件故障机理与状态评估方法研究;(20万)

3、上海市教委重点创新项目大容量风电并网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机理研究;(16万)

4、上海市科委重点创新项目大型风机叶片监测与故障预报系统;(10万)

5、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项目新能源电动车动力系统的多模型自适应预测控制研究;(10万)

6城市轨道交通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65万)

7基于大数据的新能源电力系统优化控制;(5万)

8、基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海洋灾害应急预警系统;(15万)

9、发泡式铜导体在低压母线槽装置中的应用(10万)

八、联系方式

E-MAIL: wzjsdstu@163.com

地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水华路300

邮 编: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