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开展“健康复学,为心赋能”专题心理辅导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20

524日晚,来自电气学院心理协会成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观察员,以及各班代表齐聚腾讯会议云端,聆听徐雷老师以健康复学,为心赋能为主题的心理辅导。

本次讲座是2020“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内容之一,着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以及复课复学过程中学生群体的主要心理疏导需求,疫情下同学们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让同学们能尽快的适应返校复学的学习节奏,为心赋能。疫情之下,长期久居家长的不少同学都十分渴望返校,但因疫情的持续影响,目前大部分学生,还是继续在家开展学习。虽然师生相聚虚拟云端进行了网上授课与学习,但对于有些自制力弱的同学来说,网上学习是很难自觉按时完成的。尤其是临近期末,学业考试的压力更加剧了同学们的焦虑心理,如何正确疏导这种心理压力?徐老师通过几个生动的例子进行专业的解释说明,还告诉我们,焦虑本身就是对不确定性有关,在疫情中,不是让同学们不焦虑,而是提高抗焦虑的能力,提高同学们对不确定性的能力,来缓解焦虑情绪。

回归校园,用心复学。如何看待复学后的三个转变,徐老师分别从地点、方式、氛围三个方面,就转变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面对突然的变化,需要心态的调整,良好的心态是成功复学开展的前提。同时,徐老师分享了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进行心理援助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往往心灵上的创伤要比生理上的来得更加痛苦且难以愈合,因此我们需要时刻重视心理健康问题。要求院心理协会、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观察员,继续保持线上联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希望同学们疫情期间坚持健康打卡,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积极开展线上交往、寻求支持、及时消除不良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微笑面对生活,提高心理免疫力。

会后,许多同学也对今晚徐老师的线上心理辅导谈了自己的体会:

心理协会负责人乔沄飏:疫情期间,特殊的问题层出不穷,心理问题受到社会各方广泛关注,我坚信只要“对症下药”,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协会在徐老师指导下,继续为全院同学提供心理支持与服务!

自动化1712班长 汤嘉辰:心理学对于我来说比较神秘,但是经过此次课程辅导后,我对心理问题有了新认识,疫情与期末考试的双重压力让部分同学心理压力较大,通过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定能够顺利将这些压力排出体外

心理协会干事 刘晟:在加入心理协会的这一年之中,我接触到了许多不曾了解的知识,也学会了很多。临近期末,我也会像徐老师所说的一样,微笑面对生活,积极备考!

电气1912心理委员 张力夫: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每班的心理委员、每个宿舍的心理观察员、心理协会的干事们,大家一起通力合作,让我们电气学院众多学子的内心晴空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