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委开展“四史”学习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36

按照学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电气学院党委聚焦新时代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砥砺奋进的宏伟蓝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谋划,坚定新工科建设方向,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引领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优势,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527日下午130分,电气学院党委“四史”学习主题沙龙之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践困境与制度策略”在电气楼401举行,会议邀请了学校教务处吉文斌教授、高教所刘文华副研究员等参加,电气学院党政、领航团队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沙龙研讨。

吉文斌教授首先从“课程思政”任务要求与宏观背景分析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时代要求,详细阐述了学校开展实施课程思政的制度体系,从全课程、全过程、全方位三个全覆盖的制度设想,到课程思政集群导向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再到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的导向培育,学校正在从制度建设与激励促进等方面加强课程思政的内涵化建设,在团队架构、学科领域的交叉等方面促进课程思政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在讨论交流环节,来自各个系部的教学骨干教师针对如何搞好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目前课程思政的实践困境、制度体系涵盖的内容与制度效应如何发挥等问题各抒己见,并与吉文斌教授、刘文华副研究员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在互动中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思政元素挖掘、育人目标融入等有效经验。

学院党委组织的本次沙龙活动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内容丰富、教师参与积极、讨论热烈。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要从“见课不见师”转向“见课更见师”,除了激发教师自身的内部动力之外,还要从外部制度上将教学考核、职称晋升、教学荣誉评比等方面架构完善的激励制度体系。下一步学院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通过“课程思政”专项教学项目改革、教学团队建设,挖掘一批思政元素丰富、思政功能显著、专业特色突出的典型案例,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培育出一批育人质量高、效果好的课程思政金课。(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