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委在线部署“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5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教卫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528日晚730分,电气学院党委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召开了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推进会暨五月主题党日活动。电气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及其他二级党组织的观摩代表近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主持。

会上,吕小亮书记传达了学院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和组织领导构架,对实施方案和具体的计划安排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具体措施介绍。他指出,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愈加复杂,国内发展形势日趋严峻,在政治博弈、经济赛跑、科技竞争的背景下,加强新工科建设,培育“95”“00大学生,使大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后浪,是作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教师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他围绕工学四史  笃育后浪学院党委四史学习教育的主线,从学、思、践、悟的学习形式等方面详细部署了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号召大家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师生党员携手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在新时代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砥砺奋进的宏伟蓝图下奋发有为,推动学校学院不断向前发展,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接着,来自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中国伦理学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学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电视台特约嘉宾、上影集团电影党课特约讲师王强主讲了“学四史、明初心、强使命”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讲到,新时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未来十年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国际格局、全球治理的关键十年。他简要介绍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经历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共产党经历90多年奋斗史,改革开放40多年探索,告诉我们只有深刻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掌握面对大变局的历史思维,才能把握时代前进方向。另外,他还着眼“四史”学习强化坚定马克思主义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从历史的视角做了梳理,从空想社会主义到马列主义,新中国对社会主义的开创、探索,坚持通过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信马克思主义,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政治坚定性。

最后,在互动环节,王强教授详细回答了学习“四史”对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帮助,他从批判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到培养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历史思维,着眼于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加强正确的历史观教育,才能形成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增强历史的责任感,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总结指出,本次学习报告是“四史”大讲堂之名师讲堂第一讲,王强教授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分析深刻、语言生动,既具历史视角、世界眼光,又具中国立场,不仅增强了大家“四史”学习方式方法和历史思维的理解和认识,还增进了大家对中国当前所处国际形势的认识和对在国际问题中所持态度的了解。广大师生党员一定要加强“四史”学习,通过历史视角、使用历史逻辑认识、分析当代国际、国内发展局势,做好本职本分,增强新时代大国崛起中责任与担当。(冯雯雯)




师生党员感想心得:

第一党支部教师党员李梦达: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在当前形势下,要由“守初心、担使命”向“明初心、强使命”转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第二党支部教师党员王永存:学习报告让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让我们坚定信仰、明确方向、明晰形势、提升自信,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党支部教师党员胥飞:学习“四史”就是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作为党员教师就是要学好“四史”,找准载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第四党支部学生党员刘翰宇:只有通过四史学习,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到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所以,我们每一个党员一定要要认真学习四史,自觉地在四史学习中获得力量、明确方向、勤学奋斗,积极同一切不良思想作斗争。

第五党支部学生党员石嘉楠:通过报告学习到,我们看任何问题,都要从我们自己的角度进行分析,得出我们自己的结论,然后照我们自己的判断行事。所以不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反动势力所鼓吹的一些极左或者极右的思想所左右。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继续坚定不移跟着国家的政策方针走,投身国家最需要我们的领域,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带着自信走我们的复兴之路。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姚芝森:通过学习报告,让我认识到只有从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和厚植发展基础,能为妥善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不断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