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制度保障、齐心协力,电气学院圆满完成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任务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204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教与学的模式,为做好本学期的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根据学校指导意见,电气学院着眼于在线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谋划,通过一系列实施方案与工作部署、全体教师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在线教学任务。


制度保障,让线上教学丰富多彩

按照《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上海电机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电气学院2019-2020-2网上教学实施方案》,从多方面说明了本学期线上教学的要求,根据此次线上教学的特点,制定了关于“引进翻转课程”、“在线共享课程”的学分认定办法,以及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院举办了线上课程教师教学竞赛初赛,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充分调动教师线上教学的积极性。全体教师各司其职,精心准备,做好线上教学的台前幕后工作。

 

集思广益,让实验别具一格

为保证本学期实验课程的开展,教师采用视频录制的方式,并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与虚拟软件,进行线上实验教学。老师们合作录制视频,详细讲解实验步骤,将线下实践转化为线上讲解,学生观看视频后通过虚拟软件进行模拟练习,及时巩固。


齐心协力,将考试进行到底

根据学校要求,补考和期末考试分别按两次进行,本学期共进行四次统一考试,通过超星、智慧树、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线上考试。按照关于考试的指导意见与实施方案,学院要求:考生要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做好诚信考试;建议提前进行模拟考试,确保考生知晓考试流程;监考教师要履行好监考职责,及时查看考生提交的答卷是否上传成功,做好考试记录,并做好试卷评阅以及归档工作。大家齐心协力,本学期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云端指导,为毕业保驾护航

毕业设计是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核的重要环节,为保证毕业设计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提早做出预案,要求指导教师与学生通过线上及时交流,通过远程指导,了解工作进度,确保论文质量。根据学校指导意见,制定了《电气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电气学院关于2020年毕业设计(论文)存档资料的说明》,并在前期论文指导的基础上,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毕业设计答辩。答辩过程中,学生就自己所完成内容进行阐述,答辩老师严格把控论文质量,针对存在问题的论文,指出不足并提出修改意见。经过师生共同努力,毕业设计线上答辩顺利完成,并及时做好资料存档工作。


电气学院根据疫情发展及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情况随时更新完善各项工作计划与工作内容,制定相应文件及工作说明,切实做到服务学生、支持教师,为本科教学保驾护航,圆满完成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标准不降低”的目标。(吕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