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陈信为电气学院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81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的重要举措,73日下午1点,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在电气楼401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电气学院师生党员生动地上了一堂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考察与基本经验的专题党课。电气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以及来自其他二级党组织的纪检委员现场参加,60名师生党员通过腾讯视频聆听了本次党课。

陈信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与习近平五代领导人从严治党的思想和实践清晰地梳理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脉络。他在党课伊始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明确提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从新民主主义时期提出腐败现象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和很强的现实原因到改革开放期间提出的两大任务一个更大胆地改革开放,另一个是抓紧惩治腐败,从党要管党史中国共产党治党的自觉理念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构建制度和机制来治党,到十八大以来《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发布,体现了从严要求、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有效地遏制了不正之风的蔓延势头。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踩着稳中求进的步伐,以不变的决心、不变的力度,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铺展开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布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监督”协调衔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一个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正在形成。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总结中,陈信讲到思想建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宗旨),也是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积累的一条基本经验;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强化党内监督;制度问题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等宝贵经验。

陈信的党课生动地引入了不同时期一些践踏党的纪律的案例分析,通过聆听鲜活的反面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本次全面从严治党的党课对加强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培养师生崇廉敬德的思想品质、促进学院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个支部一定召开专门会议深刻领悟党课的精神要义,并在实际工作中一以贯之。

第五党支部的学生党员景召晖在支部会议的讨论中加强党的建设是每一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做到维护学术的公平性和诚信,应该严格地自我管理,同时在面对一些原则性问题时也要学会辨别黑白,坚决不能碰触规章制度的底线。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梦达谈到“通过听陈书记的报告,使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切实体现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第二党支部书记朱晨烜也表示,立足教师岗位,只有做到律己才能教育学生自律,廉洁从教是为师之道,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坚决不能碰触“六禁令”和“ 红七条,为人师表方能育栋梁之才。(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