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00后走进湘潭电机集团与老校友跨越70年的对话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325

“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工业发展亟需人才。为满足工业建设人才需求,上海电机学院的前身上海电器制造学校诞生了。经过近七十年的发展,学校为国家工业发展输送了十余万优秀人才,可以说,学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学校的校友都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建设者、见证人。学校00后大学生李宇轩参与这次走访校友、寻访新中国工业发展史的活动深有感触:来到湘潭电机集团,在聆听四名‘50’年代毕业的校友讲述当年的求学经历、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奔赴祖国各地、在岗位上砥砺前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第一,我为校友们取得的成绩自豪、为国家工业发展骄傲,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下一棒即将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

“我们几个都是电机学50年代毕业的学生,也是与新中国电机行业一起成长的人、对母校、对电机行业充满热爱。希望现在的电机学子也能热爱自己的专业,肯钻研、能吃苦,继续为新中国工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83岁的老校友龚志平饱含热泪地寄语青年学子。

729日,电气学院、文理学院师生一行7人来到湖南湘潭电机集团,采访四名年过八旬的电机学院老校友,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开展了一场跨越70年的对话。

1 参观湘电车间 合影


四名校友均退休已经20余年,但回忆起在电校的日子、回忆起初来湘潭电机厂的时光,校友们言语中满含深情。电机421班的肖洪源校友为师生详细地回忆从20世纪5060年代,几百名校友从上海电机学院毕业,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建设新中国的场景,其中有近一百名校友来到湘潭电机厂,用汗水、用自强不息的电机精神建设湘潭电机厂,开始对新中国工业发展进行求索。58届校友龚志平自豪地介绍:湘潭电机集团被誉为电机工业的摇篮,是中国电机行业的巨头、在湘潭电机集团,我们很多校友获得国家级荣誉、科技成果,劳动模范等,这离不开当初电机的培养。”老校友对电机的00后青年学生充满期盼,认真回答学生关心的每一个问题,耐心为电机师生讲述产品背后的历史故事。

2 老校友为00后讲解工业史


座谈会后,电机师生与老校友共同参观了湘电集团厂史馆、风电车间、车辆分公司。一个个鲜活的老校友的名字、一段段尘封许久的新中国建设工业史被00后学生所熟知。自动化1811班周梓烨感触到:直径好几米的转子给人一种直观上的视觉冲击,建国70年来,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这些改变都是这些老一辈的前辈们辛苦努力换来的结果,我们需要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并将其发扬光大。

3 座谈会照片


“作为一所与新中国共成长的工科院校学生,通过寻访亲历新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老校友,学习了解新中国工业发展史。这是将四史学习与校史深度对接、有机融合的积极探索。通过校友走访、现场参观对00后大学生来说能在重回历史原点中铭记初心,能在重温新中国工业发展的脉络中滋养初心。希望00后大学生通过寻访活动更加明晰自己的职责,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卿海龙在寻访活动中寄语00后大学生。(潘娜)

4 参观校史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