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委举行思政指导员聘任仪式暨中心组专题学习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37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发布首批思想政治指导员认定资格名单的通知》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度参与各二级学院政治学习和教师、学生思政工作。925日下午两点,电气学院在电气楼401举行思政指导员聘任仪式暨中心组专题学习,电气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院长陈国初分别为联系我院的方恩升、苗磊两位思政指导员颁发聘书,吕小亮代表学院党委感谢二位老师受聘,并期待两位在宣传新思想、课程思政建设和大学生思政工作方面多给予电气学院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方恩升老师也表示受聘学院思政指导员是不仅学校党委的信任,后期将在相关工作方面与电气学院师生一起努力,打造富有温度、广度和深度的思政工作品牌。

仪式结束后,方恩升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为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带来《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民主》的辅导报告,方老师从我们国家“全过程民主”的提出与西方民主的片面性出发,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是本质特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特点。从纵向的时间看,是民主实践具有全过程性。全过程的民主不是西方的昙花一现的票选民主,而是经历协商、决策、公示、执行和监督等环节;突出之处是协商和高效。协商是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使命的共产党所组织,在人选和处理事务上在形成共识。高效性则源于民主集中制和集中力量办大事;前者使决策科学及时,后者则使民主执行得坚强有力。

本次报告作为电气学院第四场“四史”沙龙的主要内容,大家围绕主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院长陈国初结合学院2020年第6次党委会有关议题指出,加强师生思政教育对于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尤为重要,党委书记吕小亮对本次学习做了总结,他认为方老师的辅导报告以历史的脉络结合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典型改革举措,结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的战略举措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的优势,同时结合学校学院依法治理中的一些现实问题突出了全过程民主在高校中的具体运用,对学院管理和决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辅导报告后,与会者也表示意犹未尽,不仅让大家系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价值、结构和功能,对后期的工作时间中如何更好的根据全过程民主的特点落细落实各项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