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共学工匠精神

发布者:冯雯雯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303

“通过蒋莎老师朴素真诚的语言,让我得以真切的感受到那个时代劳动者的风姿。大国工匠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工科大学生,就是要在技术上追求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电气2011的张悄在讲座后和同学真挚的谈起他对大国工匠的进一步的理解和体会。

“党员、学生、工人……大家都热切的投身上海世博会这项事业,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集体的荣誉所带来的感慨与自豪是那么的美好,自己小学时在父母的带领下参加世博感慨世博盛况的记忆犹在。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则更应传承工匠精神、发扬劳模风采,以饱满热情的态度奉献社会与人民!”新能源1812的学生党员兴奋地谈起心得。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电气学院党委积极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学习教育。531日下午1630在图书馆报告厅组织的师生共学工匠精神、弘扬劳模风尚的专题学习活动,邀请上海工匠馆、劳模风采馆馆长蒋莎主讲 “劳模精神,大国工匠”,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电气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基层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近300人参加活动。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主持。

蒋莎以90年代下岗潮为时代背景,从自立自强、实现价值,创新转型、学无止境,扬帆世博、责任担当,使命支撑、勇挑重担,劳模工匠,精神永续;传承精神、美好祝愿六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带领下岗工人艰苦奋斗,最终走向成功的艰辛创业历程。讲座中她从带领下岗工人成功推销“自力”纯水,到做酒店宾馆总经理,再到作为世博会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参与过举世瞩目的“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的前期筹建和整个运营工作,最后成为上海工匠馆、劳模风采馆馆长,她的成长历程就是秉承不怕失败、永不服输、做事追求极致的态度和精神,将工匠精神和劳模风采发扬光大的典范。她以生动的语言和独具个人魅力的讲述打动了在场的全体师生,同时鼓励大家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从此一蹶不振。

讲座中,她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述了全国劳模、上海市总工会原兼职副主席李斌从一名初级技工成长为一位专家型的技术工人。李斌在师傅们指点下勤学苦练,从掌握车、钳、磨、铣等金属切削加工技术开始,后来又逐步掌握了工装夹具、机械维修等技术。他紧跟时代,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以精湛技艺、丰富经验、顽强意志,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上海电气、上海先进制造业和我国液压气动行业发展做出许多有价值、有效益、有创新意义的重要贡献的生动事迹,深深地感染到在场的每一位人员。

讲座最后,蒋莎还亲切地地与同学进行了互动,热心地回答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以及作为一名党员如何在工作中始终如一坚持信仰等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迎合了学院师生的精神需求,进一步深化了师生对工匠精神和劳模风采的认识和理解,对后续深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撰稿:冯雯雯;审核:吕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