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之“院长讲坛”顺利开讲

发布者:冯雯雯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221

914日,电气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之院长讲坛在学校小剧场开讲。电气学院党政班子、403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主持。

院长陈国初教授主讲“院长讲坛”。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变迁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并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团队、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情况等方面详细讲述学院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接着,陈国初以大一到大四为时间轴,每个阶段的任务为切入点,分享自己对大学的见解和感悟,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与建议,一是明确目标、聚焦方向,锤炼电机特色、传承电机精神。二是要有家国情怀,做一名有担当的青年人,尤其新形势下,勇挑我们国家电机及智能化系统事业、智能装备制造事业重担。三是着眼人类文明,放飞自己的理想,做时代的追梦人。


讲坛开始前,举行了学院领导班子见面会,党委书记刘俊对新生同学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肩负时代使命,勇敢追梦,鼓励大家用自己学习的专业技术知识服务社会。二是心怀感恩,以感恩的心对待生活。常怀感恩之心,成就美好人生。三是享受大学生活,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丰富的社团活动中,完善自己的品格。同时,也要处理好室友关系,大家要互相容忍、理解和尊重,更要学会沟通、交流和磨合。生活很难一帆风顺,我们不要拒绝失败,也不要逃避挫折,期望所有同学能够享受生活。副院长李梦达,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分别就学院的科研、教学、学生工作进行了介绍,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会后还举行了辅导员见面会,全体辅导员一一上台介绍了各自负责的学生事务工作,并给予大学新生学习、生活方面的建议。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入学教育使新生对学校、学院及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走好今后的人生路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最后,为增强网络电信诈骗自我防范意识,电气学院全体新生还一起观看了市学生事务中心、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和上海公安学院联合拍摄的反诈骗安全教育片《暗流涌动》。(撰稿:苗雨婷 审核:卿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