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以怀教授作“船舶风能利用技术的研究进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冯雯雯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428

风能具有天然绿色属性,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是最早利用风能的国家之一,利用风力推动船舶航行是人类利用风能最实用、最有效和最有深远影响的技术发明和创造。

电气学院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之际,结合师生专业学习的兴趣,于109日上午,邀请上海船舶智能运维与能效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以怀教授在电气楼401做了题为“船舶风能利用技术的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30多位师生聆听了胡教授的精彩报告。

胡教授首先结合“郑和下西洋”等经典案例回顾了船舶风能利用的发展史,然后从船舶风力发电技术、风帆结构设计与动力学特征分析、风帆助航船舶稳性的自适应控制等方面介绍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船舶风能利用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分析。胡教授团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给所有参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报告结束后,胡教授还就垂直轴风力发电、船舶风电储能与应用、混合模式下的电机设计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接触和了解新领域新知识的同时,还拓宽了科研思路和方法,受益匪浅。(吴军颖 冯肖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