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沪”!电气学院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发布者:蓝媛媛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185

313日下午,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的通知》(2022年第1号)。电气学院教学条线根据学院制定的方案,即刻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通过视频会议和微信群及早落实任务、调试平台、在线演练……为争取314日顺畅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都忙到“飞起”,分秒必争地为线上教学做准备。电气学院教学线下转线上,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开学初,迟长春教授就为能够实现线上线下随时切换授课方式做了充分准备,她常说:“线上资源与我们实际授课内容吻合度不高,必须配合直播授课才能让学生学得通、弄得懂,我对计算机操作比较慢,必须提前再提前做好准备。”作为“老教师”,她还要负责带好青年教师完成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及角色转变,体现了青年教师带教制度的“传、帮、带”精神。

迟长春教授在线授课及辅导答疑

团队教师王芳、陆丽和计丽霞按照提前在微信群中讨论的授课方案,通过课前半小时发布课程通知、授课时间发布签到、开展主题讨论、布置课程作业等方式进行了线上授课。陆丽老师通过腾讯视频为同学们进行了直播,计丽霞老师开展了抢答方式。

与两年前相比,老师们能更加娴熟地运用网站平台,例如将承载课程思政任务的讨论环节设置为班级主题讨论,及时地回复同学们,使互动更为充分的同时提升了教学效果。

授课前通知及课后主题讨论

陆丽老师在直播授课

张威老师采用慕课+超星学习通+QQ群在线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疑惑。教学实施过程中,课程资源选择了东南大学汤奕教授在慕课所讲授的《智能电网》这一优秀的教学资源;利用学习通便于建立随堂练习、章节习题库和发起话题讨论等优点,建立学习班级;基于学生的网络习惯,建立QQ群进行随堂答疑;最后,基于学习通平台,发布随堂测试,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多途径发布学习任务

实时在线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惑

针对部分重点难点内容进行直播讲解和随堂练习

以电气系主任胥飞老师为代表的各系部负责人们,既要完成好系部各项工作的安排布置,又要照顾好居家学习的孩子,同时上课任务不放松,确保内容不减少、标准不降低,“只有高效运转,才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负责人们线上坚守岗位,各项工作均顺利开展。

胥飞老师在线授课

为提醒老师们线上上课时间,掌握教师授课情况,学院除安排督导巡课外,建立每日群打卡功能,统计每天教师到课情况,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

如果说两年前的线上课程,老师们还是在焦虑和摸索中进行,今天的老师们则更多的是从容淡定。老师们一如既往保证上课质量,也希望同学们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相信很快大家就会相聚在鸟语花香的校园!(电气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