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化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奏响“疫”线育人新乐章

发布者:蓝媛媛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81

疫情防控的实践是思政育人的“活教材”。电气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化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从思政大课到思政暖课,从“给我上”到“跟我上”,在防疫中创造性开展育人工作,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奏响“疫”线育人新乐章。

从思政大课到思政暖课,电气学院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之网

讲好疫情故事,开展主题班会,打造思政大课。“讲好抗疫故事,引领学生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汇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电气学院在班主任会上反复强调。电气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鲜活事例转化为思政育人新资源,深入开展主题班会。班会融入“疫情防控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创与社会服务教育”等主要内容,通过案例分析、志愿者分享感悟等向每一位同学讲清疫情形势,明确当前的任务,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能量。据悉,短短两个星期,参加主题班会学生线上约6300人次。班会上,班主任引导学生思考:“通过疫情,我们应该看到什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弘扬抗疫精神?”等问题鼓励青年学生将个人梦与家国梦相结合,号召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开展个体帮扶,注重人文关怀,打造思政暖课。学校疫情准封闭管理期间,电气学院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做好守护者的同时,做好学生们的贴心人。针对不同需求学生,开展系列一对一暖心帮扶活动。为经济困难的学生送上一套棉被、为学业困难的同学开展线上一对一帮扶、通过学习强国挑战赛、微视频大赛等活动减轻同学焦虑、培养学生理性、乐观的良好心态,激发抗疫正能量。“有困难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你在小区里面还好吗?物资充足吗?”“线上学习现在有没有困难?要更加自律哦”一句句沁人心脾、温情暖心的话语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用爱将同学们包围。

变“给我上”为“跟我上”,电气人用行动践行同心战疫的使命担当

一个行李箱扛起了整个冬天和春天。学院的专班老师大多是穿着羽绒服、拖着行李箱进校,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学校的结对活动中,为了把老师们的帮助和关怀及时传递给需要帮助的结对学生,坚守在校园专班工作的院长陈国初主动站了出来,化身跑腿员和快递员,用自己不停歇的双脚,架起了校外老师们和校内结对学生之间的爱心之桥;书记刘俊则主动邀请结对学生加入自己的科创团队。副院长冯肖亮为了研究生复试工作,连续鏖战两个通宵。电气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自314日校园准封闭以来,便没有离开过校园。一个多月来,几乎每一幢宿舍楼,都留下他的脚印。“疫情期间最大的收获是拉进了与同学的距离,走进了学生心里”。学业预警通知书下发期间,他逐一通知学生来办公室。“一方面是了解学习掉队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趁机加强教育。学业警示书、退学警示通知书、退学通知书三种样式的警示书摆在桌面上,那种视觉冲击胜过苦口婆心。”

每一位辅导员身后都有一个阵地。辅导员岳宁离开校园专班的岗位就前往社区报到。416日,他已经带好被褥和生活用品到欧景二居委,与居委工作者同吃同住同工作。在每天繁重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余,他还关心校外学生的居家生活,班级5位同学居住小区疫情相对严重,他不仅鼓励同学们认真学网课,还动员他们主动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的一份子,积极主动参与,形成强大抗疫合力,就能取得最终胜利!

辅导员黄惠龙和苗雨婷一直驻守在学校网格化管理的第一线,每人负责一个楼栋。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组织网格中的学生做抗原自测、核酸采样。除了疫情防控工作,还有常规的事务性工作需要他们处理。宣讲会、招聘会的通知是门需要耐心和细心的活,苗雨婷总是会精准的推荐到有需求的学生QQ上。就连就业的工作章,苗雨婷都时刻带在身边。同学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呼我,第一时间办理!在五四表彰的评优名单中,对于抗疫志愿者荣誉的申报,黄惠龙格外重视。这次的疫情,很多同学都冲锋在前,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我们评选的时候应该重点考虑。

“在线教学也绝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是辅导员潘娜发自肺腑的箴言和目标。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她每周从任课老师处收集好上课缺勤的同学名单,了解缺勤原因,一一对同学进行谈心谈话,组建线上帮扶团队,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激励学生克服求知路上的困难。同时,组织开展:“小笔记、大学问:高效笔记分享会”、“从菜鸟到制作达人,写作能力培训”等同学们喜爱的活动,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砥砺爱国之志。

辅导员徐雷通过开展“与压力和解、同乐观牵手”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班会,“用心抗疫、守护成长”专题讲座和教育部心理热线等守护活动,不仅及时对同学进行心理调适、缓解疫情封控下心理压力,还对学生家长的焦虑进行专业疏导与有效帮扶,保持家校沟通、充分发挥家校协同,携手守护,筑牢疫情心理防护线。

学校准封闭管理开始,喻琼老师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困难学生“越是困难时期,越应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辅导员张鑫老师了解到校外实习研究生生活物资缺乏后,第一时间采购物资,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将物资送到学生手里。辅导员王海明每天都要问一下:什么时候可以返校。“居家办公,只能在数据报送、通知传达和班级管理上做点贡献。我更希望能早日回到校园,跟同学们同吃同住,共同抗疫。”

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面前,每位同学都是“战斗员”

“我是学生党员,25宿我来负责。”测控1911张杰是在网格化管理的第一天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的。从一开始的楼面志愿者到宿舍楼的总负责人。张杰每天都奔波在网格化管理的第一线。每次抗原自测之后的试剂盒,他都会仔细叮嘱同学先装进“生物安全垃圾袋”,再进到所有宿舍逐一回收。每天的核酸抽样检查都需要提前安排人员、提前发放通知,采样现场还需要不断提醒同学保持两米间距。

自动化2013班王依萍是一名校园志愿者,她每天的工作职责就是守住一段校园防控线。大家的就餐时间就是她的工作时间。这个岗位很枯燥,有时候几个小时都看不见一个人。但是她从不放松警惕:“一个人的破防,就是整个学校的破防。我不会让同学擅自从我的防线逾越。”

“我记得有个夜晚,天气很冷,我在大门口消杀值勤,有位居民看到后赶紧打开旁边的车门,让我挡一挡风,寒冷的夜晚我却顿时觉得无比温暖。”测控1911班陆佳雯在高行镇南新社区担任志愿者已经将近一个月了。搬运物资、核酸扫码、数据统计这些工作她越来越熟练了。传递战疫必胜的正能量,守护好家园是她觉得做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沈依晨、王馨晨两位学生党员在接到封控指令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从环境的消杀到人员秩序维护,从整理归纳咽拭子采集管、到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他们严格地按照防疫措施推进。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送去温暖,询问是否物资充足是她们每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2020年年初我们也是抗击疫情的志愿者,这次的任务更重,我们更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沈依晨、王馨晨自豪地说。(撰稿:潘娜、王海明;审核:卿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