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召开疫情防控线上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发布者:蓝媛媛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261

为深入贯彻上海电机学院关于准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要求,做好线上研究生管理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419日晚,电气学院召开线上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电气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及研究生工作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副院长冯肖亮首先对已经线上运行五周的研究生工作,包括研究生毕业、招生复试、线上组会、线上教学及学科竞赛等,做了详细汇报;并传达了学校近期发布的《上海电机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上海电机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着重强调了《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具体适用上海电机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的通知》及《关于在<国际期刊预警名单(试行)>刊物发表文章不能作为各类评奖评优计分项的通知》。指出要落实五个讲清楚,营造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加强学风建设,引导研究生树立规矩意识;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管理工作,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

交流发言环节,导师们围绕研究生论文写作、学科竞赛、企业实习、导师评聘、博士点培育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从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严格组会制度,落实专业实践,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问题与学术论文工作,跨学科、多专业协同指导学科竞赛等方面交流经验。

随后,院长陈国初发表讲话,强调了疫情期间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关心、管理、教育和培养,建议导师多组织线上交流研讨会,跟进研究生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进度,耐心疏导研究生有关课程学习、论文研究及毕业就业等方面的焦虑情绪,关心研究生的身心健康,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最后,书记刘俊做总结发言,指出研究生导师应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导师在做好业务指导的同时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守校纪校规;同时,导师们还要重视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注重精神传承,合力营造学院风清气正、学创争上的良好氛围。(撰稿/摄影:杜娟;审核:冯肖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