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组织生活会“云上”开,电气学院党委联合机关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冯雯雯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17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善于用中国共产党的实践成就激励大学生、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感染大学生、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说服大学生、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柱指引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瑞丰更加坚定 “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人民好教师。

“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更加应该展现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积极引导青年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以实际行动彰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团委副书记郭晓蓉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会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也会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学校“学史明志”党史宣讲团成员、电气学院第四党支部学生党员徐成尧的理想信念更加笃定。

这是在一场特殊时期的“云上“专题组织生活会,一线思政教师、青年工作者和大学生党员在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发出的肺腑之言。426日晚电气学院联合机关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一场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铸魂育人 走好‘最电机’之路”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电气学院党委、机关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校领导作为机关党委的一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顾建伟主持。

会上,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习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视频,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旭副教授带领大家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绵绵用力、九九为功、止于至善,大命题、大先生、大熔炉的本质内涵三个方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考察中国人大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更好地聚焦主题、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最电机”之路,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从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科研工作者和学院管理者对如何有效地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他提到面向高端装备制造、聚焦电机电控,在坚持走“最电机”特色发展中作为一名教师的作为、科研工作者的可为和学院管理者的何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范冬姣以“善用大思政、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为主题作心得分享,她深刻感受到优秀师资队伍建设对大思政教学的重大意义,善用红色资源、擦亮红的底色,坚持做到“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用鲜活的事例构建合力育人格局。机关党委书记朱成实详细梳理了学校因产而生、随产而进的发展历程,他提到学校的发展史蕴含着丰富的育人资源,学校的发展脉络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印证和写照,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更应加强校史红色育人资源梳理,坚定走最电机、最临港、最产教融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之路。

在交流发言环节,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提到疫情防控的实践是思政育人的“活教材”。他以电气学院为例,分享了化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从思政大课到思政暖课,从 “给我上”到“跟我上”,在防疫中创造性开展育人工作,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奏响“疫”线育人新乐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炳涛分享到,上好思政课要活学活用,要善于营造积极向上的抗疫舆论氛围、积极打造战“疫”的第二课堂、积极讲好抗疫精神和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电气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梦达分享了自己在开展课程思政中,如何在三双四共教学模式中开展课程思政,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最电机”特色的产教融合新模式。一线思政教师、青年思政工作者和大学生党员等都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从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出发,纷纷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龚思怡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今天的专题学习让我备受鼓舞,受益匪浅,通过聆听大家的学习交流和心得体会,更加深了我的第二次学习,这次联合学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在扎根中国大地办 ‘最电机’特色发展的发展之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对于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作总结。通过这次专题组织生会的学习交流,我们应深刻认识到“最电机”的这篇大文章,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书写,历史发展中70年代的电机,向西部输送了一大批三线建设者,“最电机”的美好未来理应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追求;“最电机”的灵魂在教师,教师应积极向学生传播科技报国、服务人民的好声音,争做“四有”好教师,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最电机”的未来在青年教师、学生,青年师生一定不辱使命、不畏风雨、苦练内功、勇挑重担,让青春在为国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摄影撰稿:冯雯雯;审核: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