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五一同抗疫 电气学院党委联合分工会以别样的方式关心教师生活

发布者:蓝媛媛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54

“从刚封控时的恐慌、到物资不足时的无奈,再到今天收到学校物资时作为电机人的幸福与笃定……今天正值五一劳动节,收到了学校工会发的抗疫大礼包,就迫不及待地用新鲜食材给家人献上这道菜。这次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每一颗青菜、每一根黄瓜、每一个胡萝卜,都让我格外珍惜。今天这场厨艺秀更是让我感受组织对我们的关心。电气学院龚建芳老师在线展示了她的宅家抗疫之胡萝卜系列的饭菜有感而发。

“做菜远不止是单纯的家务劳动,其中也贯穿着育人的真谛,美食的制作切勿偷工减料,更要把握火候,否则就是对食材的浪费。在做菜的过程中,让我对课程思政之盐融入课程大餐有了更深入的见解,作为一名实验室教师,课堂上学生的安全技术规范、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的技术精神跟做菜的道理是相得益彰的”,实验室教师解敬边讲解她的爆炒杏鲍菇的同时,谈起了她对课程思政的更深入的体悟。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通过线上座谈,了解到老师们每天都面临着怎么用有限的食材做出一道菜的问题,我们就借这次五一劳动节通过图文并茂地方式更深入了解老师的生活,看到老师们疫情期间能用有限的食材把饭菜做的营养美味又可口,党组织也就放心了。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俊作为活动的发起人在活动接近尾声时欣慰地说。

五一劳动节当天上午,电气学院分工会在学院教职工群里的发起主题为“劳动最光荣,我为家人做道菜的图片收集小程序,活动得到教职工的热烈响应。上得课堂、下得厨房的老师们握惯书笔的手挥动起锅铲同样有模有样,烹调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并以精美的视频结合文字展示了所需食材、烹饪过程、成品和寓意。

晚上1930学院老师腾讯会议云聚会,一一分享了这些菜制作的过程以及背后的故事,有北方老师的“好吃不过饺子”的主题点心系列,有教授们“简单食材功夫到位”系列,有“生活需要一丝甜蜜”系列、有作为年轻教师们“色香营养俱全:爱吃爱吃系列,有家住乡下教师新鲜食材从采摘到上桌不到两小时的“一切都是最新鲜”的系列,更有食材来自学校发放的大礼包之“爱心秀出来”系列等等。

老师们有的精心制作了做菜小视频与大家分享,有的老师秀出来“疫情让我get的新技能”,老师们纷纷秀出来自己在疫情期间如何让生活有滋有味的新创意、新发现。学院党委书记刘俊也带头讲述了“婆婆教我的一道菜——蛋饺”的制作过程,还原了平凡中充满烟火气的幸福生活画面。活动也得到学生条线的积极相应,两名学生也介绍了“我为父母做道菜的劳动教这一劳动教育的心得和体悟。

介绍菜品的同时,聊天画面也热火朝天,广大教师在互动页面纷纷打call。“刚好不知道洋葱肥牛盖浇饭怎么做,这菜谱和视频来地太及时了”“我明天试试拔丝地瓜,做给孩子们尝尝”“这道爆炒杏鲍菇我喜欢,通过解老师的视频讲解,反正我的眼睛是学会了,明天用学校发的物资里的杏鲍菇亲自动手试试”,在线上介绍菜品制作的同时,老师们在聊天区纷纷点赞,并摩拳擦掌准备跃跃欲试。

活动不知不觉持续了两个小时,老师们依然意犹未尽。色彩鲜艳、创意十足的菜品照片让人隔着屏幕也仿佛能闻到诱人的味道。本次活动放松了老师们的身心、缓解了疫情居家办公期间的紧张和焦虑情绪,也帮助老师们提升了生活技能、体验劳动乐趣,为战胜疫情重返校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撰稿:冯雯雯;摄影:张洁;审核: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