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公司李幼涵应邀作“工业自动化控制的架构及发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蓝媛媛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206

712日上午,施耐德电气公司李幼涵高级工程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工业自动化控制的架构及发展”的线上学术讲座。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党委书记刘俊、副院长冯肖亮、青年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讲座由院长陈国初主持。

李幼涵首先通过引入工业控制中无处不在的自动化产品,介绍了工业制造架构和以过程控制、机器控制为核心的工业制造流程;接着,他讲解了工业控制协议和网络要求,包括Modbus总线、CANOpen总线、SERCOSIII总线及其应用实例;最后介绍了施耐德电气公司智能制造的核心,探讨了5G在工业制造中的应用,并分享了灌装机控制案例,通过案例让大家明白在实际中如何利用电子凸轮来完成设计的工艺动作。

会上,李幼涵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以机械手和机器视觉技术相结合抓取蝎子打包为例,生动地为大家解答问题。

刘俊对讲座作了总结,表示希望带队到施耐德电气公司走访交流党建工作,并就深化校企资源共享,共编应用型教材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据悉,李幼涵是施耐德爱迪生技术专家,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奖)。1984年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后留学德国获硕士学位。先后在大型国企、大众汽车德国公司工作,2001年回国加入施耐德电气公司,2011年晋职施耐德电气全球技术专家。拥有近30年的自动控制设计和现场项目经验,丰富的行业背景经验,出版有《伺服运动控制系统的结构及应用》,《LEXIUM05伺服驱动器技术指南及案例》等多部专著。(撰稿/摄影:杜娟;审核: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