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冯雯雯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81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20211029日至1119日对电气学院进行了驻点巡察,并于202214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反馈意见要求,电气学院党委于20221027日下午在401会议室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信、巡察办副主任余卫宁等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由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俊主持,电气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学院党委严格按照要求,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检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刘俊首先通报了学院在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中对于反馈意见中的15个问题,形成的25个整改任务中具体的59条整改措施,形成了30余项相关制度措施,在党委会和党政联系会的议题征集及会议程序、会后纪要公示至少五个工作日等具体措施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切实履行监督服务保障职责。同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代表党委班子进行检视剖析,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刘俊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自我批评。她紧扣巡察反馈意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深入查找了理论指导实践有差距、党建统领作用不够突出、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形成合力不足、岗位(廉政)风险监督防控存在漏洞,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师生教育管理不够细致到位、会议制度落实有偏差、纪律规矩执行不够严格,在加强监督执纪方面存在的依法治院意识不够牢固、内部监督制约不够到位的问题,并深刻剖析了问题的原因,如深入学习新的党建理论不足致使推动工作的政治站位高度不够;开拓创新不足致使党建统领发展全局的能力不强等。并从坚持理论学习,增强使命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坚守责任担当;加强民主管理,提高决策水平;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四个方面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接着刘俊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并结合分管的具体工作,从思想上行动上深刻剖析原因,对下一阶段整改作出明确表态。

党委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深入对照检查,做到了直面问题不回避、深挖根源不遮掩、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开诚布公,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整个会议氛围融洽,起到了相互帮助、增进团结、促进工作、推动整改的积极作用。

最后,陈信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前期巡察整改实地检查学院党政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间表、路线图逐一对账销号的整改情况。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有深度、批评坦诚相见,敢于直面问题,起到了民主生活会的作用。同时他对学院班子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明确认识到“三个务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含义,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和“六个坚持”;二是以咬定整改目标任务不松懈的精神落实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三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尤其是在绩效分配、职称晋升和提拔提级等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一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四是一定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组织学习新党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五个面向未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学院在服务国家战略、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等方面守正创新,切实彰显学院在学校的“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中的先行者”重要地位。

学院党委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落实长期巡察整改工作,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摄影撰稿;冯雯雯;审核: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