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电气学院开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专题学习

发布者:蓝媛媛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50

114日,电气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刘俊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同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洁教授为全体教师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报告,以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电气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专题学习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俊首先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出党的二十大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成绩单,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一体部署,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后续学院全体师生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记在心上、融入日常、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学院的改革发展。

在辅导报告环节,宋洁教授首先厘清了当下对“课程思政”认识的几大误区。她结合党的二十大的主要任务,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出发,引导教师思考当前高等教育理念的变革,回答了我们为什么需要课程思政的问题,并进一步阐释了课程思政建设是课程系统性和协同性的耦合、课程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课程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的统一,指出课程思政不仅体现了当前全球化、信息化和学科交叉化的发展趋势,更体现着不同课程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包容多样性。她结合案例,有针对性地解析课程思政在不同课程类型上如何体现引领、浸润、深化和拓展的功能,重点结合电气学院专业课程的特点,强调专业课程承担着“引大道”和“启大智”的育人目标,并从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和科学素质方面,引导教师要善于结合学科专业课程的特点绘制具有课程思政元素的“育人地图”。最后她从课程思政视角下专业教师胜任和善任上,倡议教师首先从思想之维破冰,在能力之维不断提升自己胜任的能力,不断培养研究学生的能力、课程设计开发能力和反思发展能力,成为一名善任课程思政的“爱学生、懂教学、有情怀”的大先生。



宋洁教授的报告获得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开拓了课程思政的视野,对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接下来要认真在实践中消化、利用,不断提升自身开展课程思政的胜任力和善任力。

会后,刘俊带领党政班子成员就近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及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等,开展了深入的学习交流研讨。(供稿: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