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通知

发布者:蓝媛媛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847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2023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开始啦

上海电机学院于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列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2020年,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能源动力、国际商务、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5个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

电气学院举办2023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旨在为一批热爱科研、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德才兼备的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和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机遇。活动举办期间,学院将全面介绍院系和学科发展近况,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同时,还有导师见面会、优秀学长交流会等活动。

  1. 导师队伍

电气学院建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能源动力(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点现有导师24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4人,包括省杰青2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上海市曙光计划1人,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启明星计划2人等;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硕士点现有导师59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含高工)22人。拥有上海市教学名师1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8人,上海市教学团队1个,遴选研究生企业导师231人。

  1. 平台基地

现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共建江苏省(华源)节能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风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港明戈新型电机电控产业学院。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其中包括与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合作建立的电力系统及电气装备研究所和与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合作建立的风电与创新海外实习基地。


共建“临港明戈新型电机电控产业学院”、研究生在格拉茨技术大学开展模块化多电平控制系统设计


  1. 科学研究

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发展部领域基金、中央引导地方专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3项,企业科技攻关项目66项,累计科研经费38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学院现有电机设计智能化系统、大型(核电)电机故障诊断与延寿智能化系统、智能决策与机器人控制技术、特种(无铁芯、直线、高速)电机智能控制系统、新能源发电与能源管理、大功率风电机组。智能测试系统等学科方向,具有无铁芯电机研究团队、智能直驱电机研究团队、特种电机研究团队、风电可靠性研究团队、智能决策与机器人控制研究团队、电机智能诊断研究团队等科研团队10余个。



  1. 研究生培养

电气学院自2012年开始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2020年开始招收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22年开始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培养,近五年发表SCIEI及核心期刊学术论文近200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竞赛一等奖40余项。近五年,研究生累计毕业人数465人,就业率100%,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其中国家电网约占35%)、研究所、新能源、计算机通信、智能制造、铁路、航空公司等;每年均有学生到华师大、南航、华东理工等高校读博,就业地域集中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华东地区,在沪就业比例约40%



  1. 夏令营概况

夏令营活动将于20237月下旬在线上举办(具体时间待定)。热忱欢迎有意愿报考2023年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硕)和能源动力(专硕)研究生的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夏令营。

招生对象:国内高校本科三年级学生

招生专业:包括但不限于电气工程、控制工程等相关专业

招生人数:不超过50人(含校内和校外)

报名时间:202371516:00

活动方式:线上平台(日程另行通知)

活动内容:

  • 学科大咖云讲座;

  • 我与导师面对面;

  • 优秀校友谈感悟;

  • 优秀营员评选考核:请准备至少3PPT进行线上答辩。参考内容:个人介绍、科研竞赛实践等经历、未来研究规划等。

【申报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拟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的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包含本院应届本科毕业生);

3)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4)英语水平较好,国家英语四级成绩高于425分或具有其他同等级别研究生英语水平证明者优先考虑。

【申请材料及提交】

1)夏令营报名表和汇总表(见附件12),命名:1.1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2023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表+姓名;1.2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夏令营汇总表+姓名

2)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正反面扫描件或照片;命名:2.1 身份证+姓名;2.2 学生证+姓名

3)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或照片;命名:3 本科阶段成绩单+姓名

4)英语成绩证明;命名:4 英语成绩证明+姓名

5)其他自愿提供的材料:竞赛获奖、论文专利等,请整合成一份PDF;命名:5 其他证明材料+姓名

6)个人介绍PPT一页:无固定模板,仅限一页,大小比例为4:3,内容应包含:姓名、年龄、毕业高校、所读专业、年级、感兴趣的科研方向、个人兴趣爱好、科研或大创经历及主要代表性内容(非必须)、专业主干课程及成绩、生活照等。命名:6 个人简历+姓名

以上所有材料请压缩为一个.zip压缩文件(命名:2023电气学院夏令营+姓名+学校名称”,总大小不超过20MB),并于202371516:00前发送至邮箱:dqyjs@sdju.edu.cn。邮件命名为“2023电气学院夏令营+姓名+学校名称”。

审核小组将对所提交材料进行审核,择优遴选、录取营员。

营员录取通知将直接发送至相关同学电子邮箱。

【优惠政策】

电气学院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将根据参与者的综合表现,择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持“优秀营员证书”的学生,如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优秀营员初试成绩达到我院报考专业“学院复试分数线”,参加复试且体检合格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其他说明】

本规程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或上海市相关文件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或文件要求为准。

学生所申报的各种信息和申请材料必须真实,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申请人的考试成绩无效,取消申请人所获得的资格。

营员报到后要求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如遇不可抗力因素不能参加,请第一时间与我院沟通。

夏令营活动期间,参与人员须遵守相关管理规定。

【联系方式】

联系人员:杜老师

联系电话:021-38226017

邮箱:dqyjs@sdju.edu.cn


附件1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2023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表.doc

附件2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夏令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