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创 创造未来”电气学院举办研究生科技竞赛讲座

发布者:苗雨婷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3

  有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以赛促研,激发师生科创报国的志向和动力。2023年11月17日由电气学院第六党支部承办的“走进科创 创造未来”研究生科技竞赛讲座如期举行,讲座邀请我院具有丰富科创指导经验教师张威主讲,第六党支部书记王海明主持。来自我院各年级的30余名有参赛意愿的研究生同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

  讲座中,张威老师通过学习能力、竞赛选题、创新性与成果这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张威老师强调了研究生要主动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在竞赛中,不仅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拓展技能,积累实践经验。只有主动迎接学习的挑战,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选题方面,张老师强调选题是科研的第一步,也是竞赛成功的关键。进而分享了选题的技巧,强调要找出具有创新性的方向。通过深入思考,挖掘问题的深层次,才能找到引人注目的选题,为竞赛打下坚实基础。在创新性与成果方面,张威老师通过巡检机器人项目为例,详细解读了如何在研究中追求创新性,并将创新转化为实际成果。通过智能变电站巡检机器人项目,由智能变电站巡检难度大,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确定了项目选题,通过文献查阅出技术关键指标,从各项指标中找出创新点如多协同、路径规划、自主定位导航及协同优化控制,最后搭建出机器人,并进行程序编写调试,实现所提功能。

  在互动环节,张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大赛实践,发掘优质的就业通道,为自己未来求职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