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管理办法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291

为进一步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充分调动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结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课程目标,制定本办法。形成性评价管理是指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全面测评,是对学生课程学习成果的阶段性考核,是对学生学习目标的阶段性测试,是课程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1. 考核基本形式

形成性考核有平时作业、阶段性学习测验、专题讨论、小组学习等基本形式。

  1. 平时作业,根据培养目标按课程学习要求完成布置的作业,指导教师对作业进行批阅和评定成绩。

  2. 阶段性学习测验,根据培养目标按课程教学安排布置阶段性综合测试。综合性测试可以是小论文、案例分析、学习总结等任务,也可以是类似考卷的测试任务。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完成测验的次数和质量评定成绩。

  3. 专题讨论,是指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在指定时间,围绕一定的主题,对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或者是拓展性内容集中进行课堂讨论或者小组讨论。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给予评价并评定成绩。

  4. 小组学习,要求若干学生组成一个学习小组,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协作学习活动。小组学习要有学习时间、地点、方式、内容、参加者、学习效果、存在问题等记录。指导教师根据小组学习记录进行成绩评定。

  5. 基本方法

根据形成性考核任务的要求,可以选择不同的考核方法。考核手段可以采取纸笔考核、计算机(单机)或网络考核等,考核方式可以采用开放式、半开放式考核或者封闭式考核。

  1. 设计原则和要求

  2. 设计原则

  3. 启发性原则。在内容设计上应从复述性考核向创造性考核方向转变,在题型设计上应该以客观性题型为主向以主观性题型为主转变,努力为学生创设发挥能动作用,启发、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大胆创新。

  4. 综合性原则。以课程综合为主,通过课程内各知识点之间的综合,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跨课程综合为辅,通过多学科知识点之间的综合来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多学科知识、协同运用多方面技能的能力。

  5. 实践性原则。实现由陈述性知识测试为主向以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测试为主的转变,由抽象化、模型化、理想化设计向具体化、综合化、现实化设计的转变,以现实生活中的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来设计任务,训练和考察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6. 多样性原则。考核任务的设计要多样化,提出问题的角度要多样化,考核形式要多样化。

  7. 设计要求

1、形成性考核是课程考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形成性考核作为课程考核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一体化的课程考核设计,处理好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试相辅相成的关系。

2、形成性考核任务的设计,要能够促使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开展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交互,促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强化意义建构,为学生创造学习情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追求知识、创造性学习的热情。

  1. 组织实施

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管理实施以课程团队为基本团队实现单元,课程负责人每月定期召开会议,对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进行教学研讨,形成相关的记录,用于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管理的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