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友企业家共话创新创业 电机校园刮起头脑风暴

发布者:dq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27

“创业是一种人生态度,它的本质是解决社会的痛点和难点!”“创业是水到渠成的,不是赌博,要形成良性的闭环。”“创业失败是必经之路,但永葆创业的激情,不断积累的经验和能力会助你在创业路上走的越来越远。”一句句饱含智慧,闪闪发光的金句让电机学子享受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精神盛宴,在心中播下了创新创业的种子。

1218日下午,上海凯航船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华校友、上海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大钟校友、上海依兰亭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为民校友、宝利包装材料丹阳有限公司总经理、汉菲(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姚益飞等四名校友企业家莅临电机学院小剧场,与电机青年学子共话十四五时期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机遇与挑战,掀起了一场青春与智慧、创意与实践并存的头脑风暴。

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发展将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青年创客们如何了解市场、了解行业的发展前沿?新的发展格局将给青年学子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高校作为深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又应该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四名校友企业家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出发,细心耐心地一一回答了青年创客们最关心的问题:“一切的创造发明,创新创业其实都来自于实际,比如交通的十字路口如何实现智能化?这些小小的生活需求都是我们创造的动力来源。”“老师交给你的知识,但怎么样让知识变成智慧,变成能力?需要我们在现实中历练。”“创业不要急于求成,任何发展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要有终生学习的心态,微笑面对无法避免的痛苦。”“校企合作能带给学生创新创业的灵感,能提升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论坛现场,荣获今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的团队代表欧术培同学演示了获奖的作品,校友企业家对作品进行点评,并从如何将作品走向市场从技术的可行性、商业模式进行指导。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林敏芝用数据和案例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各界校友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作了总结发言,希望电机青年向优秀的校友企业家学习经验,培养自己洞察事物的敏锐观察力、敢拼敢闯的创新精神以及锻炼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努力成长成为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据悉,凯航双创孵化基金是由我校78级校友曹德华捐资设立,主要用于支持电气学院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究。通过设立凯航双创孵化基金,培育大学生双创项目,培养大学生双创精神、双创意识和双创能力。此次创新创业头脑风暴便是凯航双创孵化基金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开始前,四位校友企业家还参观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探讨了母校未来发展方向,愿母校在继承和发扬电机精神的基础上尽快实现“电机梦”。

校党政办公室主任董雪静、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及500名青年学子共同参与了论坛。(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