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线精神,扎根临港与新片区共成长 电气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暨支部共建签约活动

发布者:蓝媛媛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387

127日,电气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生活园区26宿德尚活动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之致敬三线建设者、传承三线建设精神”的主题党日暨结对共建签约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临港工厂汽轮机党支部书记齐艳娜、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人才服务部业务主管孙静怡,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组织员冯雯雯以及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活动由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徐雷主持。同时,市教卫工作党委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调研组有关领导列席本次活动,进行观摩并莅临指导。

在党史学习之“三线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庞亮和支部宣传委员程渠超两位等8位研究生,通过实地采访,与电机655117位参与三线建设的校友座谈,分别就致敬三线建设者、传承三线建设精神进行了分享。当三线建设电机老校友的一张张老照片、一本本纪念册呈现出来时……与全体党员一起回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三线”建设时期那些艰苦岁月,讲述着那一段段崇尚劳动的故事,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让大家重温了三线建设的发展历程,更加深刻地感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正因为有这些老党员,老校友,老前辈在前贡献青春、终身……,后来的我们才得以‘乘凉’。所以,到了我们这一代,作为临港新片区的新时代研究生,更要把我们‘三线’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好、发扬好‘三线’精神,扎根于临港与新片区共成长。”在聆听之后支部党员左亚辉说。

在交流发展中,电气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卿海龙谈到三线精神的学习,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从建党百年重大成就的政治高度去寻访三线建设者、挖掘三线建设的故事,传承好三线精神,深刻把握这段历史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意义;二是要结合党史学。三线建设历史是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上一次规模巨大的工业迁移,是西部大开发的1.0版本。对中国工业发展、中国经济腾飞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三线建设的历史也是党史的一部分,三线精神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三是要结合校史校情学。我校是因“一五计划”工业人才的紧缺而成立,68年来见证了新中国工业发展,是新中国高等技术教育的亲历者、参与者。也为三线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学子。尤其是加入WTO后中国经济腾飞的这20来年,我们学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着95%以上的骄人成绩,这既是学校对装备制造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也是行业发展成就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四是要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学。新时代赋予了临港自贸区新片区的发展机遇,也带给了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任,对于在新片区就读、就业的青年学子,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是小我融入大我的时代召唤,学习好、传承好三线精神更具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了更好地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做好服务,提供人才支撑,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人才服务部业务主管孙静怡同志详细介绍了临港新片区就业政策以及“十四五”规划中产教融合方面政策、临港新片区人才引进、住房、教育医疗配套等政策。这些政策的解读让研究生党员们对临港的优惠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促进了扎根临港,与新片区共成长的想法,为研究生毕业后的安居乐业做好保障。同时,为了让研究生提前了解就业的供需现状,临港工厂汽轮机党支部书记齐艳娜同志向我们介绍了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业人才的现状及需求。她建议研究生加强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培训、实践的锻炼,以便能够更快的融入企业,更好地服务新片区的发展。为深入开展产校合作,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签约活动,拓展党建引领服务、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推动政--企三方的深度融合和结对合作共建,让新片区高校毕业生愿意留在临港、安心扎根临港,与新片区共成长。(撰稿/摄影:程渠超;审核: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