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为1953年成立的上海电器制造学校的工电专业科。

学院主要从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由电气系、自动化系、新能源系、电机系、实验中心、电机未来技术研究中心、明戈新型电机电控研究中心等机构组成。2011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开始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2014年,获批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专业,开始留学生人才培养。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机电器智能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6个本科专业。学院教职员工107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4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2人。同时学院有宝钢优秀教师2人,上海市教学名师3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8人。

学院致力于培养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现有全日制硕士生326名,本科生1770名,留学生45名。学院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等奖项。

学院在注重教学、科研发展、社会服务的同时加强学生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市)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创新活动中屡获佳绩。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人才培养质量享有良好社会声誉。